川渝联合执法守护“交界河”

渝北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启动

居民驻足观看宣传展板,学习各类水事法律法规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通讯员 陈杰 程小栗)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首日。当天,在川渝高竹新区川渝跨界河流——中兴河中兴村段沿岸,一次特别的跨省市联合执法行动正在进行。

在重庆市水利局现场指导下,区水利局、区河长办、茨竹镇携手四川省广安市水务局、邻水县水务局、邻水县高滩镇启动联合执法,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共同对跨省市河道中兴河水域开展岸线巡查,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开展“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实地了解河流上下游和左右岸污染联动治理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共同打击河道违法乱象。

“长久以来,跨区域水体治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区水利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徐中斌介绍,作为渝北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的首场联动活动,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统筹中兴河上下游、左右岸,打破了行政区域壁垒约束,推进流域保护与治理,有利于促进跨界河流水环境质量整体提升。“下一步,我们还将定期开展现场联合执法行动,完善风险防控管理,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共保、共防、共治、共建’的跨区域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徐中斌表示。

监督和服务并重,执法和普法同行。当天,在茨竹镇中河社区中心广场,由区水利局、区河长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普法宣传活动也如期举行。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横幅、展板展示、有奖问答、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节水常识、防诈骗、保障农民工工资等法律知识,共派发各类水事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

记者了解到,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在3月22—28日“中国水周”期间,区水利局还将持续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等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提供咨询服务,重点讲解依法行政、文明履职有关事项,集中宣传《长江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民法典》《水资源管理条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爱水节水知识,进一步营造和提升全社会节水、爱水、惜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