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措并举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

让群众“走得了”更要“走得好”

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记者近日从区交通局获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升级基础设施,提高管养水平,优化运输服务,加强信息建设,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让广大群众不仅能“走得了”更能“走得好”。

近年来,我区在解决自身短板的同时不断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区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071公里,并于当年成功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础保障更加有力。我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全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路长,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完善管理规章制度,根据不同时期农村公路发展需要,平均每五年内不断修订完善管理办法,同时不断出台建设、管理、养护、运输等系列规章制度。

基础设施不断升级,乡村助力更加明显。我区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硬化路1672公里、新建泥结石路512公里,总投资约16.4亿元。全面提升公路等级,围绕“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四大交通发展要求,出台《渝北区交通建设提升行动方案》,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规划县道为补充,依托高速公路网络,全面打造农村地区“十纵十横”等级路网。深入推进交农旅融合发展,在完成村民小组100%通畅率的基础上,重点在宜机化整治农业产业片区、“古洛环线”示范路等构建村社级路网“微循环”,实现交农旅融合发展。

管养水平不断提高,通行品质更加优良。我区不断提高养护标准,将日常养护资金纳入区财政预算,重点农村公路实行国省干线养护标准,逐步形成“畅安舒美”的农村通行环境。合理安排养护工程,按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路运行状况等,以公路技术状况为依据,优先实施次差路段,养护工程投入比例全市领先,确保农村公路优良率逐步提升。持续创新养护工作,采用超薄罩面等技术实施路面养护,延长公路运营寿命;重点路段增设彩色抗滑薄层,护栏涂装为钛金蓝,提升公路服务水平;率先通过自动化检测方式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工作,为养护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市场化专业养护,探索公路养护与环境综合治理、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养护管理模式。

运输服务不断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我区发展公交客运一体化,建成公交站场23个(其中农村地区有7个)、客运站5个,完成503个农村客运招呼站的新、改建,开通绕城高速外公交线路24条,运力174辆,覆盖全区11个镇,惠及30万农村群众,全面实现“村村通客车”、“镇镇通公交”工作目标。不断加大保障力度,制定了以成本规制为计算方法的绕城高速外公交补贴政策,补贴标准全市领先,大大保障了农交客运线开得通、跑得好、留得住;为缩小城乡差距,2020年启动了农村客运“2元一票制”,实现了农客的公交化服务,大大增强了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川渝融合交流,2019年创新开通跨省毗邻农客线2条,2022年开通渝北双凤桥枢纽站至川渝高竹新区的跨省公交线路(川渝20路),改善川渝两地毗邻地区群众出行条件,推动广安市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发展。

信息建设不断加强,管理水平更加高效。我区强化布控感知监控系统,对农村地区重点路段、公路出入境、桥梁、高边坡、危险弯道增设外场监控设备,完善交调、执法、巡查等方面的感知监控系统,大大提升路网监测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建设了用于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指挥的运调中心,确保交通行业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得到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实现突发事件情况下多种运输方式协同调度和多部门的应急联动指挥。研发八大应用系统,建设基础服务平台、门户系统、数据中心、数据可视化、应急资源管理系统、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数据决策分析支持等8个应用系统,为交通行业综合管理工作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支撑,为运行管理、数据分析、交通规划、应急指挥等行业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与信息服务水平。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