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让老人从“养老”到“享老”

社工正在为老人做康复治疗

护理员上门为老人提供照护服务

回兴养老服务中心供图

据七一客户端 近年来,渝北区大力推广社区养老,通过建立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和对公共区域进行适老化改造等举措,破解基层养老设施匮乏等问题,让老人不离亲、不离群,在家门口安心养老。

“中心带站” 不孤独的“第二个家”

“刚刚大家做得都很棒!下面我们来做第二节指尖运动……”日前,记者走进渝北区回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二楼活动大厅,看到十几位老人正在“90后”护理员杨镇岩的带领下认真地做着保健手指操。而另一边,社工廖常春正带着几位老人开心地下着棋。

做完保健操,年逾八旬的江正伦走进练歌房。她熟练地打开音响、拿起话筒,自信地走到伙伴面前一展歌喉。这已经是她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不但自己唱,她还要拉着几位老伙伴一起唱。

“还是江老师唱得好听。”听到赞美声,江正伦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江正伦感慨,过去她与女儿住在一起,但50多岁的女儿还要工作,孙子孙女尚在读书,祖孙三代的生活节奏差异很大。虽然女儿也希望与自己一起生活,可她很难将江正伦照顾周全。

一年多以前,江正伦住进了回兴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原本她还有些担忧,但明亮宽敞的居室、一应俱全的音响设备,让她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

“在养老服务中心,老人的一日三餐都经过营养搭配,专业护士、康复师、社工24小时不间断照护。”回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老人只需将医嘱交给社工,便会有专人提醒老人何时服药,如何服药,每周养老服务中心还会组织园艺、剪纸等各种活动。

“妈妈在这里比在家更舒心,我们做儿女的也放心。”江正伦的女儿说,最让她中意的是养老服务中心距离她家只有10分钟的步程,她可以经常带孩子来看望母亲。

“过去,专业养老院离城区较远,老人入住后难免孤独。但镇街养老服务中心能让老人在熟悉的生活范围里,享受到家人、朋友的陪伴。”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养老服务中心,回兴街道还开设了9个养老服务站,分布于各个社区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日常照护、按摩保健、助餐等服务。

住在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养老服务站附近的李阿姨是该养老服务站的“常客”,她笑呵呵地说:“我家离养老服务站就200米的距离。白天我在养老服务站和老伙伴们玩,女儿下班就来接我回家。”

如今,渝北区已建有22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15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老人们共聚在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里欢度晚年。

上门服务 养老服务“搬”进家

下午2点,阳光正好。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养老服务站“养老管家”周玲和同事走进失能老人李英家中。

今年92岁的李英失明6年、卧床9年,又患有胃癌,女儿女婿已贴身照顾她16年。

“老人家,您这段时间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我们先测个血压……”这是李英签约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以来,享受的第4次医生巡诊、医疗护理服务。

“婆婆的血压有点高,降压药要定时吃,平时要让她多喝水,适当活动。”周玲又向老人的女儿徐菊叮嘱了用药注意事项。

在渝北,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站除了能为老人提供固定的养老场地,还能提供一系列上门服务,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就是其中之一,该服务包括对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助餐、助浴等。

2022年2月,徐菊为母亲申请了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在社区养老服务站“养老管家”的建议下,徐菊和丈夫从12类、50多项服务包中勾选了多项服务并签约:工作日每日送午餐,每月两次上门擦浴服务、修指甲、清洁手脚,每月10个小时保洁服务,智慧化远程监控,家庭照护者培训等。徐菊直呼非常实惠:“所有这些服务总计1284元,我们只需要自付385元,‘大头’由渝北区民政局补贴。”

已经70多岁的徐菊说,母亲身边基本离不开人。过去她和丈夫每天买菜、做饭、照顾老人,时间被填得满满当当。如今签约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后,她至少腾出了60%的时间,“不仅妈妈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我们的社交也恢复了,肩上的担子轻多了”。

从养老服务中心到养老服务站,再到居家养老,渝北区将养老服务网络越织越密,将各类养老服务“送出去、送上门”。

适老公园让老年人安全出行

“大爷,我们最近要再修一个主题公园,您给我们提提建议。”傍晚,双龙湖街道老年主题公园康逸园内,街道民政与社会事务办主任刘文芩还在开展随机调研。

听到刘文芩的询问后,在园内座椅上歇脚聊天的老人们纷纷围过来,打开“话匣子”。

“有扶手的木椅子还可以多安装一些”、“健身器材的种类要有差异”……刘文芩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

“老人们如此积极回答,就表示这件事真想到了他们心里。”刘文芩欣慰地说。

在刘文芩心中,要让老人能在家门口养老,不能只考虑室内,还要考虑室外,对公共区域进行适老化改造,扩大老人的活动范围,让老人能安全出行。

2022年,双龙湖街道已建设了3个老年主题文化园,康逸园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园内,角落里的便民饮水机、彩色的塑胶操场、随处可见的座椅,点缀着老人们幸福的休闲生活:有的老人在这里摆上棋局,有的在塑胶操场上跟着视频学舞,还有的带着小孙女在园中游玩,欢声笑语萦绕其间。

调研结束后,刘文芩翻看笔记本对比着一条条建议。她说:“今年我们还要打造3个老年主题文化园,而且要结合大家的想法,将部分设施提档升级,将适老化改造做得更贴心。”

“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