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一期)”开园

中泰师生“云聚”渝北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2023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一期)”开园

本报记者 官粳人 摄

本报讯(记者 官粳人)3月19日,2023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一期)”在渝北区两路幼儿园开园,来自中泰两国的400余名师生“云聚”渝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开园仪式。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重庆市政府侨务办公室承办,渝北区政府侨务办公室、渝北区教委协办,重庆市暨华中学校具体执行,海外联系单位为泰国丝路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和泰中文教合作中心。

中华文化大乐园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的海外华文教育系列的重要品牌,旨在寓教于乐,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加深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了解,培养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感情,激发学生学习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上午9:30,开园仪式启动,线上线下的师生和嘉宾一起观看了重庆风光和暨华中学宣传片,中泰双方嘉宾在线开展交流发言。随后,活动现场以短视频为载体对此次“大乐园”课程进行了推介。

在文化才艺表演环节中,区文化馆、区体育中心、暨华中学校等单位的文艺团队,带来武术表演、舞蹈《渝山北水》、歌舞《相和歌·子衿》、才艺《四般雅事》等独具渝北地方特色、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文艺表演。精彩的武艺展示、美妙绝伦的古装歌舞、声情并茂的古诗词朗诵,引得线上线下的嘉宾和师生们赞叹不已、点赞不断。

来自暨华中学的教师李奎明在此次活动中教授中国功夫文化,她表示:“文化是民族根系,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品味深厚隽永的中华文化。”

据了解,本期“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活动时间为3月19日至3月28日,为期10天,共遴选16位优秀老师,在线为400余名学生提供60课时的文化特色课程,涉及民族音乐、经典诵读、剪纸、中国结、非遗文化草编、书法、国画、汉服文化、中华武术、语言等多个学科,为学生们带来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学习体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