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物苏 植树添绿正当时

我区各地积极开展植树活动

双龙湖街道的志愿者们默契配合栽种树苗  

本报记者 万桃利 摄

洛碛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植树活动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大湾镇的志愿者齐心协力植树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杨青 万桃利)春光无限好,万物复苏时。当前,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连日来,我区各地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植树节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渝北增绿。

大湾镇:

共同植树,扮靓绿色家园

3月13日,大湾镇组织党员、基干民兵、退役军人、干部职工等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在该镇偏崖植树现场,全体植树人员身穿迷彩服,两三人一组,合力将树苗抬至树穴旁,解除树根捆绳,再将树苗摆放于树穴中心位置,一人扶直苗木,其余几人把土填在树根周围并踩实。大伙儿相互配合,或扶树填土、或踩实修整,每道工序都紧密衔接、有条不紊。大家栽得认真,干得卖力,整个植树活动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经过近3个小时的辛勤劳作,共种植绿化树400余株,为守好青山绿水提供了绿色保障。

一直以来,大湾镇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动,遵从不同区域特点,将国土绿化与保护环境、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开展新植增绿、补植添彩、抚育护绿等形式的植树活动,并向社会公众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理念,鼓励大家共同参与植树造林,认养树木,绿化家园。

洛碛镇:

携手同行,推进绿色发展

3月14日,洛碛镇农服中心联合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洛碛沙湾小聚后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提高干部群众环保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活动现场,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干劲十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余棵美国红枫被顺利栽种。据了解,此次栽植地块为洛碛镇“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景观示范林项目沙湾小聚后山,实施面积90余亩。根据项目规划设计,这里将大量种植美国红枫改善该区域桉树为主的林木结构,打造奇幻的山林彩叶景观。

活动现场,随处可见退役军人和民兵的身影,他们相互配合,为树苗挖坑、移植、浇水、施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能参加植树造林不仅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退役军人雷波表示。

洛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绿色环保志愿服务中,成为环境的保护者,共同推进绿色发展。

双龙湖街道:

植树清漂,共创绿色环境

3月15日,双龙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方家山社区联合区林长办、区河长办,先后前往方家山社区缺块石、后河等地,开展“绿水青山我来护”植树造林、清漂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当天上午,志愿者们一到现场就拿起工具,迅速投入到植树活动中。大家三五人一组,默契配合,扶正苗木、挥锹铲土……每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还不时互相交流植树经验,力争“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辛勤劳动,200株楠木、50株三角梅成功栽种,在明媚的春光中展现出勃勃生机。随后,志愿队前往后河,对滩口、岸坡进行清理整治,不仅对水面漂浮物、垃圾杂物进行打捞清理,还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置,美化了滩口一线的生态环境。

“此次植树清漂活动,不仅为美丽渝北再添新绿,同时增进了各单位、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丰富了党员干部的实践活动,增强了大家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双龙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道将持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坏境保护,共同创建绿色美好家园。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