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社会治理基层细胞 筑牢平安建设第一防线

——兴隆镇平安建设工作亮点扫描

干净整洁的“亲亲家园”内,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摆起了“龙门阵”

镇专职消防队在场镇巡逻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记者 柯雨

邻居修房占地引起纠纷,通过“亲亲家园”平台得到调解;租地业主拖欠租金,在村委会议事点很快得到解决……这是兴隆镇基层社会治理的日常。

2022年,兴隆镇以“五长联动”机制为抓手,以防风险、战疫情、护安全、保稳定为要求,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共建“亲亲家园”、组建“3+1”巡逻队伍、升级“数智卫士”,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为平安渝北建设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和群众智慧。

共建“亲亲家园”,“小调解”推动“大和谐”

“土地交给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我支持,但为啥我家的地拿来修路,别人家的拿来种地?”背着背篼、挽起裤脚,3月8日一大早,兴隆镇牛皇村村民李儒碧来到村委会“要个说法”。

听到这事儿,村党总支书记汪清文连忙将李大姐请到村委会一侧的“亲亲家园”。干净整洁的小院内,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几人围坐一起摆起了“龙门阵”。

原来,去年,牛皇村花大力气发展村集体经济,对涉及9个社的土地进行了宜机化改造,将“巴掌田”变为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增产又增收。这事儿经过“亲亲家园”议事点民主评议,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但偶尔也会冒出这样的“小插曲”。

“李大姐,你别担心,修路不止用一家的地。高标准农田用上大型旋耕机,6天就能犁地几百亩,但设备要开进田里,产业道路必不可少,这条路修好了,犁地、育苗、插秧、收成都能派上用场,也方便乡亲们上地里干活儿不是?”通过情绪引导、政策讲解,李大姐的情绪慢慢得到纾解。

李儒碧并非牛皇村“亲亲家园”的首位来访者。今天种菜挖到别家的土、明天修整院子多占了别家的地……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都在这里“件件摆平”。

2022年,兴隆镇在全镇范围内深入推进“亲亲家园”议事点建设,在村干部之外,还注重吸收老支书、老社长、网格员等参与矛盾调解,确保群众有诉求“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处”,把矛盾化解在最前端,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22年,全镇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0.8%。

释民惑、解民忧,“亲亲家园”聚起了民心,也成为乡亲们沟通交流的平台。村里有公共事宜要商议,每季度由驻村干部、村干部、社长、网格员召集村民代表,约好在“亲亲家园”碰头,内容涉及宜机化整治、合作社发展、三资管理、人居环境治理、年末分红等村民关心的话题,村干部和村民坦诚交换意见,通过民主提议、民主决议和民主评议,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脚步丈量责任,积“小平安”为“大平安”

除了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兴隆镇还组建了一支“3+1”巡逻队伍,由值班领导带队,值班人员、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和巡逻志愿队组成,用脚步丈量责任,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回忆起去年夏天的那场意外,兴隆社区居民骆佰香老人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晚9时许,正在进行夜间巡逻的社区网格员周莉行至政府广场附近的居民楼时,察觉到一丝异样。独自居住的骆婆婆家中窗户窜出几缕轻烟,伴随着越来越明显的焦糊味,周莉心道不好,赶紧联系镇平安办和社区报告险情,并第一时间冲进现场,将腿脚不便的骆婆婆背了出来。刚到楼下,正在附近巡逻的镇专职消防队副队长闫建和同事们也闻讯赶到,几人动作麻利,就近接上街边的消防栓,合力扑灭了明火,避免了火情进一步扩大。

“我腿不好,孩子又不在身边,如果不是巡逻队员发现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度过有惊无险的一晚,骆婆婆对巡逻队员们连连道谢。

去年以来,兴隆镇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定期开展夜间巡逻,“巡逻队伍”家喻户晓,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同时,该镇率先实行农村专兼职网格员实体化运行管理,设立三级“平安建设”网格,实现镇村社全覆盖,持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年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4.3%、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8.2%,获评渝北区平安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数智”卫士站岗,“加数跑”推动“惠民生”

如今,平安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居、乐业、安心等各方面。聚焦新时代群众所需所盼,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一方面要看创新机制,从内部挖潜力,另一方面还要深化技术应用,向科技要动力。2021年,兴隆镇深化数字乡村建设,与中国电信合作探索乡村“智治”新路径。通过定制IPTV电视机顶盒展示平台,开设渝北新闻、兴隆风采等六个模块,动员群众安装天翼看家摄像头,提升辖区平安指数,开辟精细治理新路线。

居民家中的电视机、各村(社区)会议室液晶显示屏、全镇281个摄像头,共同组成了渝北区兴隆镇数字乡村平台。借助“村村享”数字乡村管理系统,可实现对15个村、2个居委会以及2000多户村民的数字智能化管理。

随着数字乡村平台的深度应用,兴隆镇基层社会治理正在发生效率变革。

今年春节前夕,兴隆社区居民邓霞遇到了一件烦心事。窗外不知谁扔进来的擦炮掉落到床铺上,突如其来的爆炸声让她受足了惊吓,“万一没人在家,烧起来就不得了了!”这起“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的事件很快传到了社区干部耳中。为了找到乱扔擦炮的“元凶”,镇、社区干部通过数字乡村管理系统精准摸排,很快便从监控画面中锁定了一名小朋友,联系家长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事情得到顺利解决。“有了数字乡村管理系统,能实时掌握村内情况,对人员流动、风险隐患等情况作出精准评估,高效完成信息收集,达到防范风险、震慑违法行为的效果,有效保障平安稳定,得到群众充分肯定。”兴隆镇平安办主任覃选文表示。

通过新技术手段,干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良性互动正在形成。如今,走进兴隆镇,枕戈待旦的巡逻队伍,夜路上的盏盏明灯,喇叭里的防诈提醒,走出家门的一声问候,生产生活的秩序井然……一个个幸福场景正加速构筑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宁的民生大图景。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