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创新推出三级大型巡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医护人员为居民提供义诊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通讯员 刘倩佐 唐静)3月3日,由区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迎三八节反哺计划助推基层妇幼健康”巡诊义演活动在黄桷坪体育公园举行。来自重医附一院、区妇幼保健院等医院的专家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组成的“市、区、社区”三级专家组合,首次以“三八节”主题的形式亮相,将优质医疗服务送至居民身边。

义诊当天,不少居民早早地来到现场排队等候。专家们针对常见疾病、药学咨询、血压管理监测、健康体检等内容为居民进行了义诊咨询、健康宣教,同时对其日常生活的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进行指导。除此之外,还详细解答了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方法及疑难问题。此外,结合“三八妇女节”主题,医护人员还为居民发放了妇女常见病筛查宣传册。贴心服务收获居民认可,活动现场人气高涨。

“妇幼健康公益文化列车”开到家门口,不仅有健康义诊,还有文艺汇演。活动现场,区妇幼保健院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健康科普文艺汇演,让现场气氛持续掀起高潮。《天使风彩走秀》《我的青春不迷茫》《爱的传承》《精彩妇幼人》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将利国利民的卫生健康政策潜移默化带上舞台,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据悉,此次活动作为区卫生健康委反哺计划暨赛马比拼大型活动的首季活动,创新性地推出三级大型巡诊。通过一级基层健康教育、健康筛查,二级区级健康诊疗,三级市级健康指导,推动适宜诊疗技术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带动全区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用文化列车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让群众逐渐形成‘健康找家医、看病找家医’的就医习惯,将‘凉寒感冒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等分级诊疗的理念播种到群众心中。”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启动“反哺计划”,提出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精品家医”四大部,即由区人民医院牵头指导打造“慢病管理服务部”,区中医院牵头指导打造“中医养生服务部”,区妇幼保健院牵头打造“妇幼健康服务部”,各基层医疗机构根据自身发展定位选择医联体的区级医院打造“特色专科服务部”。接下来,各区级医院还将分别结合“四大部”实际工作,定期举行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惠民活动,传播健康生活方式,营造促进全民健康的良好氛围,为健康渝北、健康重庆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