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进校园 学生“沉浸”学知识

消防救援人员现场展示消防救援服饰

消防宣传人员为学生发放了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手册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黄姗)“同学们,你们知道发生火灾应该怎样正确拨打119电话报警吗?”“在日常校园和家庭生活中,我们又应该怎么预防火灾呢?”“发生火灾,该怎么逃生呢?”2月28日,在金港国际实验小学,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消防课正在举行,师生们正在“沉浸式”学习消防知识。

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火灾预防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校园火灾事故发生,区消防救援支队以“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契机,走进辖区金港国际小学各个年级的课堂,采取“理论+实操”的授课形式,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校园。

课堂上,消防宣传员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透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多角度、全方位为全校师生讲解了各类火灾的特点,并重点结合校园火灾的特点,从开展安全疏散、扑救初期火灾、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和使用消防器材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普及。同时,宣传员们还就师生们提出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更结合生活实例讲解了煤气泄漏、电气老化、漏电等日常家庭存在的安全隐患,纠正了日常生活中大家对于防火的一些错误认识。

此外,消防救援人员还在课堂上讲解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现场展示了日常消防救援中常用的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和各类救援服饰。当理论讲解结束后,消防救援人员还邀请孩子们走上讲台,穿上服装,体验了一把“小小消防员”。课程结束后,消防宣传人员为学生发放了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手册,并对课本上的内容进行了大致梳理,激发了大家学习消防知识的兴趣。

学校负责人表示,“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将消防安全的“种子”播撒进同学们的心中,今后会将消防安全知识常态化融入到课堂,使每名学生都能掌握基本逃生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据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使师生们在一学一做过程中,真正掌握火灾防御基本技能,提高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标。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