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凡人善举汇聚更多正能量

——两名“王家好人”讲述他们的温暖故事

两名“好人”将获得的1万元奖金分别捐给敬老院和学校,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刘恋

“我没有什么文化,只是觉得帮助别人自己也会感到快乐。”黄兴兰如是说。3月3日上午,王家街道文化广场暖流涌动,当日,该街道“王家好人”颁奖仪式举行。来自玉峰山村森林防火员田祥华、荣华村“热心妈妈”黄兴兰获得“王家好人”称号。

据了解,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道德模范典型示范作用,在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该街道举行了“王家好人”颁奖仪式。到底这两名群众“好”在哪里?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用双脚丈量每个山头

用执着守护森林安全

一件黄马甲、一个小喇叭、一个大水壶。这就是玉峰山村森林防火员田祥华工作时的全部装备。

自2014年加入村委会森林防火志愿服务队以后,田祥华就与身后的一片森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夏季高温酷暑季节,当人们都躲在空调房里,他却用双脚丈量着每一个山头,用执着守护森林安全。2022年9月14日下午5点,在巡山的田祥华发现,玉峰山村4组一农房外围竹林因连续高温天气失火,火势凶猛。田祥华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到达火场疏散群众,并组织青壮年开展初期灭火工作,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火情被扑灭,现场无一人伤亡。由于常年以山为家、与林为伴,翻山越岭,田祥华已经对身后的每一道山梁、每一片林地、每一处地形地貌都了如指掌、熟记于心,练成了“铁脚板”,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村里的“活地图”。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这是对田祥华最真实的写照。在当社长时,田祥华把精力都放在了整个社的发展上,在他的坚持下,他所在的4社率先在村里实现了家家通公路;在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他连续一个月驻守在村路卡口,每天凌晨12时到次日清晨守护着村民的安康;在做森林防火员时,他全年365天无休,用辛勤付出筑牢家乡的生态屏障,从2014年至今,他守护的森林未发生一起大火,未造成一人伤亡。

居民口中的“热心肠”

流浪汉心里的“黄妈妈”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在王家街道荣华村,就有这么一个一直在做好事的人——黄兴兰。在左邻右舍眼里,她是“热心肠”的“黄大姐”;在流浪汉陈远东心里,她是传递温暖与爱的“黄妈妈”。

2021年1月的一天,回家探亲的黄兴兰在荣华村附近偶遇了衣衫褴褛的陈远东。“热心肠”的她看到面露难色的陈远东,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当得知陈远东无依无靠,一个人流浪到了这里后,她将陈远东带回了家,给他端上了热腾腾的饭菜、让他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帮他联系了工作,带他找到了失联已久的妈妈。陈远东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黄妈妈”。如今的他已经不再是那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他不仅在空港工业园区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收获了久违的亲情。这样温暖的故事,不仅在陈远东身上上演。多年来,黄兴兰一直都在用自己看似微不足道的行动,传递着社会的温暖:村里缺少志愿者,她穿上“红马甲”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邻居发生矛盾,她化身“和事佬”,把别人的“家务事”断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生活中偶遇困难群众,她甘做“活雷锋”,用真心帮扶让一张张紧锁眉头的面庞重展笑颜。据不完全统计,黄兴兰参与了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50余场,为10余名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送上关爱。她相信,温暖就像蒲公英,会绽放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好人”也有“微心愿”

捐出奖金传递温暖

“我们希望通过此举,传递温暖,提升温度,传递更多助力王家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该街道负责人表示,去年3月,王家街道正式出台《王家好人评选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在王家街道辖区群众中开展“王家好人”评选活动,活动主题为“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半年多时间里,经组织推荐、网络投票,现场投票等环节,最终确定田祥华、黄兴兰为“王家好人”正式候选人。根据《办法》,两名“好人”将一共获得1万元的奖金。得知这一消息后,两名“好人”现场决定,捐出奖金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王家人,能够为辖区发展出一份力,是我的荣幸。”田祥华表示,“王家好人”奖对他来说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会继续尽职尽责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同时,他将把“王家好人”的5000元奖金捐给王家敬老院,改善老人生活,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无独有偶,“热心肠”的黄兴兰也在仪式上表示,将把获得的5000元奖金捐给王家学校,帮助在校困难学生。同时,她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会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为帮助两位“好人”完成心愿,王家街道还联系王家学校十名贫困学生和王家敬老院老人接受捐赠。同时,街道也将对善款进行监督,确保善款专用。据了解,接下来,王家街道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文明新风,深入推进“八大行动”,为建设大美王家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凡人善举 传递社会温情

□杨荟琳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看似普通的小行动,却可能彰显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提升社会的温度。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对身处困难的陌生人施以援手,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将5000元奖金捐给更需要的人,并不算什么大事,但对于受到帮助的人来说,却是一辈子难易忘怀的温暖记忆。而这份善意的种子也将在受助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凡人善举,展现的是社会文明程度,定义的是一个地区的仁义良心。生活中,我们难免遭遇困境或变故,但当我们有能力帮助他们的时候,何不像“王家好人”一样,主动地伸出援助的手。这些善意的小举动,会汇聚成正能量的“多米诺效应”,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进而形成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