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开准“疏堵点良方” 精准监督做好“后半篇文章”

——区人大常委会助力缓堵促畅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万桃利

“以前凯木路有多堵?可以说,有时走路比开车还快。现在情况得到很大缓解,特别是重医附三院门前道路,终于不堵车了。”近日,家住渝北区双湖路附近的市民陈意霖谈起凯木路缓堵促畅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出行的心情舒畅了,离不开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啊!”

得益于区人大常委会于去年3月启动的专项评议城市缓堵促畅工作,像凯木路这样从“堵车”“堵心”到“顺畅”“顺心”的变化与成果还有很多。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助力缓堵促畅工作,通过把脉问诊、精准监督,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城市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找准“病根”,启动工作评议

做好城市缓堵促畅,中央有要求、区委有部署、群众有期盼。

在渝北区人民代表大会票决产生的重点民生实事中,交通领域项目连续多年上榜,成为广大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

去年1月,渝北区人代会召开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480件,其中关于强化交通综合管理、优化公交站点线路设置、缓解停车难等涉及缓堵促畅的代表建议142件。区人大代表票决区级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时,“城区交通缓堵促畅”得票422张,得票率达95%,高居榜首。

“中央公园片区到两路城区,必经同茂隧道,导航地图上的这条路经常都是深红色”“只要到了周末,观音岩隧道不堵车的时候很少”“小区附近的马路两边全是占道停车的,严重影响正常通行和行人安全”……这些由区人大代表反馈的群众关切,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响应。

2022年3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部署会,首次启动对区政府城市缓堵促畅工作的专项评议。

据介绍,评议工作分为动员部署、自查整改、调查研究、集中评议、督促整改、满意度测评6个阶段,明确了缓堵促畅工作体系构建运行、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交通执法监督管理、纾解拥堵点、缓解停车难等五大方面20项重点内容,涵盖了城市交通“规”“建”“管”。评议涉及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22个,涉及镇街20个。

为此,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了5个调研组,分别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相关专工委主任牵头负责。调研组成员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有关专家、人大干部等组成,针对评议内容,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邀请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参与,开展广泛深入、客观真实的专题调研。

“以工作评议的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回应代表关切,既是人大依法履职、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也是贯彻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说。

开准“良方”,持续科学研判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把评议“镜头”对准城市缓堵促畅工作,并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全力推动实施。

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督导和走访对话区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调研组对城市道路交通、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治理交通拥堵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掌握。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央公园片区堵车、两路城区停车难、空港片区公交线路少等问题,调研组坚持到现场实地查看,剖析“堵点”“病根”,听取相关镇街、单位在自查整改阶段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情况的汇报。

为充分收集吸纳代表和群众各方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提出建议、多年来持续关注区域城市交通的人大代表全部纳入调研组,全过程参与评议工作。

“建议合理实施高岩路片区停车位、设置隔离栏、规划单行道”“希望加快中央公园东路和翠云街道云彩街的中央公园南延伸段道路的通车进程”……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广泛的收集,大量疏“堵”的建议意见汇聚到了调研组。

在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对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研究,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剖析“堵”的根源,同时吸纳区人大代表和以及广大群众的呼声,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城市缓堵促畅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则以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城市缓堵促畅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为抓手,从强化路网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加强执法管理、增加车位供给等方面入手,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所获的成绩是可喜的:2022年,全区规划新增停车场27个,完成约1万个停车位的智能化改造;提速推进椿萱大道、悦港北路(空港新城段)等16条城市道路和76条次支路建设;累计完成6条公交线路的新开优化工作,稳步推进鲁能城首末站、环湖雅居等70个公交站点的候车设施升级;完成龙溪街道新牌坊片区、回兴街道金香林片区和仙桃街道巴蜀小学片区等3个缓堵促畅示范点项目……诸多实干实绩,交出了令广大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打通“堵点”,坚持精准监督

“鹿山隧道的整体规划建设进展得怎么样了?”

“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有哪些堵点、难点?”

2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问伦带队前往春华大道鹿山隧道、春华大道北延伸段,实地了解沿线道路建设工程项目推进情况,并就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等重点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现场研究“促畅”良策,推进“堵点”改造工程加快建设。

“鹿山隧道的开通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密切关注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调研组从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办理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协作配合,提高施工效率。调研组也将“扭住”问题不放,适时组织现场督导,加强跟踪监督,确保每一项缓堵促畅工程落地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准监督,是做好缓堵促畅评议工作‘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说。评议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准评议目的、评议重点、评议标准,通过强化跟踪监督与整改落实,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服务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评出工作干劲与整改实效,切实推进缓堵促畅。

城市拥堵是“久病成疾”,解决起来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抓好评议工作,持续跟踪监督,督促区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科学谋划、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形成行之有效的缓堵促畅工作方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进缓堵促畅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回应民生关切,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畅通的出行环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