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渝北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努力打造平安重庆建设示范区

以更高水平安全护航渝北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柯雨)3月3日,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渝北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广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于贵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荐华,区人民法院院长周轶,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萍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颜其勇主持。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平安渝北建设镇街考核结果,宣读了区委、区政府《关于表彰渝北区2017—2021年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通报了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情况,并为渝北区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会上,兴隆镇、两路街道、区应急局、区信访办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区平安战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稳定、抓治理、助发展,全区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基层基础持续夯实筑牢,服务保障发展成效明显,平安渝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做好平安渝北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平安战线要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政治站位领会把握平安渝北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化认识,深刻理解把握推进平安渝北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在平安重庆建设中展现渝北担当、体现渝北作为。

会议要求,要把握目标要求,以更强责任担当抓细抓实平安渝北建设重点任务。要筑牢防线,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好维护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筑牢政治安全防线;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加强预警处置,强化网络运维管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严密防控体系,突出管控重点,严打违法犯罪,筑牢社会治安防线。要防控风险,抓实源头治理,抓细多元化解,抓牢联动处置,不断提升风险防范化解水平,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风险;深化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聚焦交通、建设、危化品、工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排查隐患,坚决彻底整改问题,严格规范监管执法,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要强化治理,突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突出综合集成、系统治理,把握功能定位和重点任务,以镇街作为重要依托,抓好创新试点、实战实效、总结推广,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整体提升;突出五长联动、网格治理,细化责任区块,加强力量配备,强化管理服务,深化网格精细化治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以更实工作举措确保平安渝北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条抓块统”协同推进,“多源汇聚”收集信息,“三排一单”预警风险,“定项落位”交办督办,“专班专责”重点整治,“平安赛马”唯实争先,“苦炼内功”锻造队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努力打造平安重庆建设示范区,以更高水平安全护航渝北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全力以赴抓好防疫情、促稳定、保安全各项工作。要持续加强疫情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健全医疗救治体系,持续优化医疗物资储备,深入研判应对安全风险,进一步抓紧抓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细化安全防范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各镇街设分会场。区委有关部委、区级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有关市级驻区单位,各镇街、区属国有公司、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镇街、有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