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赛场“狂飙” 八十名骑手巅峰对决

重庆元宇宙社区运动会决赛在渝北激情上演

专业骑行教练带领参赛选手赛前热身

重庆籍羽毛球世界冠军张亚雯在赛场体验

本组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本报讯(记者 官粳人)2月26日,重庆元宇宙社区运动会决赛火热开启,80名从预赛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骑手齐聚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上演了一场数字公路自行车的“狂飙”对决。重庆籍羽毛球世界冠军张亚雯亲临现场,与选手们同台比拼,体验了一把电竞般的室内单车竞技。

此次活动由市体育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大数据发展局、区体育中心承办,区融媒体中心、仙桃街道办事处协办,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决赛当天,参赛选手根据年龄、性别被分为男子朝气组(35岁以下)、男子元气组(36岁以上)以及女子组三个组别。比赛现场,20台竞赛单车分列两侧,中间主舞台上设有虚拟场景大屏,选手们的骑行场景、速度、里程、排名等一目了然。决赛赛道共10.08公里,高度还原户外山地骑行场景,精英骑手们通过中国电子云MetaSports的“运动元宇宙”赛事系统以及元速智能单车便可进入虚拟赛场。

下午2点,随着屏幕上的倒计时归零,选手们马力全开,在数字虚拟赛道上飞速驰骋。中央虚拟大屏实时显示比赛画面,选手们对应的虚拟骑手在虚拟赛道上你追我赶,交替领先。陡坡、泥泞、水坑等真实赛道中的骑行阻碍都高度还原,比赛激烈程度堪比户外专业骑行赛事。

“太刺激了!科技感十足,激烈程度满分,在感受数字技术的同时又锻炼了身体,很不错的体验。”参加完“元气组”比赛后,选手潘光勇连连赞叹。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籍羽毛球世界冠军张亚雯当日来到现场,与运动爱好者们进行了元宇宙骑行PK。体验过后,张亚雯表示,这种“虚实相间”的运动体验很好,未来希望自己的羽毛球学生也能参与其中,通过这种新颖的运动形式提升体能。

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选手鲁清亮、曹彬、唐东梅分别以9分58秒、10分09秒、14分47秒的优异成绩获得男子朝气组、男子元气组以及女子组冠军。此外,所有完赛选手都获得了精美的奖牌。该奖牌重庆味十足,将长江大桥与骑行标志结合,醒目的色彩则凸显元宇宙世界丰富多彩的内核。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秋成社区、桂馥路社区凭借在赛事期间的积极参与,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自2022年4月“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渝北举办以来,我区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全力建设元宇宙先导试验区。本次重庆元宇宙社区运动会决赛在渝北举行,更是对“重庆市渝北区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进一步落实。为期一个月的活动,覆盖了渝北区、渝中区的多个城市地标与商圈,以及上百个社区,吸引近万人次参与。社区居民以运动的方式体验“元宇宙”数字产业的应用场景,山城市民通过“运动元宇宙”体验平日不常参与的骑行项目,感受骑行乐趣,爱上骑行运动。

除通过智能单车竞技的创新模式外,本次重庆元宇宙社区运动会运营方之一的中国电子云Meta Sports也在推动“运动元宇宙”运营体系——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还原城市景观,以地标场景作为主赛区,联动全市社区元速单车,让参赛者感受“虚实相间”、“万人同场竞技”、“电竞社交”的独特体验。以真实街景为中心、以区为单位,赛事将逐步覆盖周边社区、企业、学校,让广大市民通过元宇宙技术,构建随时随地的“十五分钟健身圈”。配合户外广告、核心媒体传播等推广工作,赛事产生较大影响力,打造运动+元宇宙带动文旅、商业发展的全民健身新模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