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

探索富有渝北标识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努力在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渝北力量

廖红军讲话 黄宗林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2月27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和发展方位,做好全局性谋划、开展战略性布局、拿出务实性举措,高质量推进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探索富有渝北标识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渝北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委常委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胡建川等区级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王小渝主持会议。

会上播放了乡村振兴宣传片,区文化旅游委、大湾镇、临空农业公司负责人发言交流,渝北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联盟揭牌,通报表扬了致富能手和返乡能人。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三农”工作成绩。会议指出,去年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肯定成绩、正视问题,不断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推进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把准方向、明确路径,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以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把准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内涵特征和基本要求,聚焦实现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等“五个强”作为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让农业强成为农民富的支撑和底气。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坚持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与防止返贫“三条底线”一同守,坚持乡村发展与乡村建设“两项重点”一体推,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并抓,坚持科技创新与农村改革“两个轮子”一起转,探索富有渝北标识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会议指出,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地见效。要确保底线高标准守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严措施抓好落实,不断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一主两辅”(“一主”即以蔬菜种苗为主的设施农业,“两辅”即以奶肉制品为主的食品加工和以柑橘为主的优质水果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文旅融合等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拓展农业功能,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规模上档、质量升级。要实现农业高科技引领,以加快建设国家农高区,加快打造渝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为抓手,打造高科技农业的亮点示范。要推进乡村高水平建设,把乡村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既要在“有没有”上补欠账、又要在“好不好”上提品质,突出抓好数字乡村建设,整体提升人居环境,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要聚焦增收富农、高效治理、城乡融通等精准发力,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考核监督机制,创新专班推进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要素支撑,加强人才支撑,加强资金支持,加强用地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要强化作风保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注重真抓实干,注重创先争优,营造“三农”领域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区委有关部委、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市级部门驻区单位,各镇、涉农街道,有关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农业园区管委会、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驻镇工作队队长,乡村振兴示范村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部分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