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龙塔街道从需求入手、从细处着眼提升居民幸福感

居民在龙塔街道改建的运动场所运动

龙塔街道教育设施得到大幅改善

龙塔街道在小区附近修建健身场所供居民锻炼身体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辜婷婷)如今,在龙塔街道,随着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社区服务的提质增效,人们的生活品质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这正是龙塔街道不断加强民生服务取得的成效。2022年,龙塔街道立足居民所需,联动相关部门,从推动解决出行难、扮靓街区环境、提升教育服务水平、提升为群众服务办事水平等多个方面着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家住龙塔街道天和居小区的居民吴阿姨退休后,每逢天气好,饭后就爱到小区附近的龙塔社区公园溜达、锻炼。这个建成于2018年的公园如今已经成为周边群众休闲的重要场所。对于吴阿姨来说,这个公园虽好,但在去年以前还存在一个“缺陷”,就是少了个公共厕所,碰到“内急”,就格外着急。

不过,吴阿姨的顾虑已得到解决。2022年,龙塔街道将修建公厕事宜作为年度民生实事工程,经审批后于2022年8月开始动工。受疫情影响,该项目于12月底修建完成,在2023年1月初正式投入使用,附近居民看到崭新的公厕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这只是龙塔街道2022年用心用情做好民生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2年,龙塔街道联动相关部门推动解决出行难问题,全年增划摩托车位560个、临停车位160个,逐步缓解停车难;积极助推红土地立交、紫兴路南段建设,投用后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在红黄路、黄龙路、紫福路、天和路等路段,早晚高峰时段增派路面警力,及时缓解拥堵。

对群众关切的医疗、教育发展,龙塔街道也不遗余力。2022年,该街道针对龙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地狭小,部分医疗服务功能缺失等短板,积极汇报、协调,区委、区政府已决定重新选址新建,目前正在筹建中,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患者看病需求。2022年2月,龙头寺小学竣工并投入使用,龙塔实验中学初中部也在加快修建进程,两所学校建成后将更好地解决辖区少年儿童有学上、上好学的问题。

此外,2022年,龙塔街道还努力在细节处下功夫,给居民营造更方便有序的生活环境。全年更换整修公用垃圾箱225个,完成43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建设使用,加强背街小巷和部分区域清扫保洁及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发现并整改问题718件,处理城市管理各类投诉126件,辖区环境卫生不断转好;加大公共厕所建设力度,在主次干道修建公厕6个,公园及周边公厕11个,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在渝鲁园、小游园、朗俊中心、佳天下、佳华北宸里、文化服务中心等地新增健身路径、乒乓球台等体育健身设施80余件,方便居民就近就便健身锻炼。为群众办事开辟便捷通道,2022年,该街道为需要办事的行动不便群众实行上门帮办服务,全年提供养老生存上门认证服务350人次,协调代办社保卡200余张。

“2023年,我们将持续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继续加大力度,从需求入手、从细处着眼,为工作、居住在龙塔街道辖区的群众带去更高质量的服务,让他们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谈到今年的民生工作,龙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