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圣湖街道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宝圣湖街道工作人员在兰亭·新都汇商圈发放反诈宣传资料

宝圣湖街道邀请法律工作者前往企业开展法律服务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曾斌)2022年以来,宝圣湖街道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工作重心,通过精准开展助企纾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高效发挥政府职能等措施,不断优化街道法治营商环境,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精准施策为企纾困方面,宝圣湖街道发挥好桥梁作用,对企业诉求及时反映、协调、解决和反馈。建立了“联访送”服务机制,对企业精准服务到位:“联”即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访”即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遍访所联系企业,掌握企业发展面临的各类问题;“送”即通过全体干部走访送法规政策,送法律服务,依法推进争议化解,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纾困攻坚阶段,该街道负责人带队走访企业102家,推送政策清单,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政策享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共收集问题109个,已全部解决。为加强便民服务管理,还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行政服务大厅,提高标准化水平,大力推行规范服务、微笑服务和主动服务;在各大窗口公开“文明服务承诺”,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完善各大窗口管理办法等。加强纪律监督,印发《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清单》,收集企业诉求,对街道办事大厅、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相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流程、便民服务等进行监督。

在多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方面,宝圣湖街道开展人民调解与“访调”“警调”深度对接,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强化源头治理,每月持续开展涉企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共摸排出一般涉企矛盾纠纷212件、较大涉企矛盾纠纷9件,目前一般矛盾纠纷均已化解,较大涉企矛盾纠纷化解3件,其余在逐步推进;开展非法金融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区级清单涉及该街道辖区的非法金融风险企业3家,均按要求处理。与区法院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扎实推进“一镇街一法官”“法官在社区暨庭审进镇街”等活动,最大限度延伸司法调解工作触角,与区法院联合开展现场庭审,基层社会治理调研活动,开展调解员素质提升培训2场,通过业务讲座、案例分析、模拟调解等方式抓好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素质。

在高效发挥政府职能方面,宝圣湖街道加大政府法律顾问在重要行政决策、事项中的审核把关作用,2022年律师参加重要行政会议27次,提供法律意见25条,严格执行合同事前法治审核制度,事前审核42份合同,为该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把好法律关。高效推进政务信息化和政务公开,加强渝快办的宣传推广工作,全面推广“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应用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重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渝快办公开办理流程108项,便民服务线上办件量12474件次;“互联网+”监管执法录入17名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构建“线上+线下”的模式,让企业主体、群众都能说上话、敢于提建议。加强涉企法律法规和惠企政策宣传,全年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开展涉企法治宣传50余场,通过法治讲座,法律体检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30余条。发放“渝北惠企纾困政策汇编”、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册、减速税降费等税收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