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这个电镀工业园从废水里“淘金”

▲2月22日,潼南高新区,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废水处理车间巡查。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2月22日,连日春雨后的潼南春风送暖,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和煦的春风里,“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位于潼南高新区的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了解这个电镀工业园是如何在电镀废水里“淘金”,将重金属废水实现净化循环再利用。

电镀是笔电、手机等电子产品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其工艺被广泛应用于产品外壳生产中,以及智能手机最重要的组成部件——芯片的电镀,但随之产生的大量工业废水会污染环境。如何才能科学环保有效地处理电镀废水?

作为电镀全产业链环保园区的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通过自主研发“电镀废水闭路循环装置”等20多项高新技术,在电镀废水里回收重金属,不仅实现了资源回收再利用,也让重金属废水实现了净化循环再利用。

▲鱼群在处理后的废水中游弋。

在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的废水处理车间内,采访团一行看到,成分不同的电镀废水通过不同管道输送至处理车间后,经过过滤、除油、隔膜压滤等工艺组合,最终变为可重新利用的中水。同时,电镀废水中所含的铜、镍、铬等重金属经过处理后转换成了铜粉、氢氧化铬、碳酸镍等工业生产原料,实现了资源回收再利用。

据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套电镀工业废水处理系统运行成本低,相较于全国其他电镀工业园区,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及环境监测、技术指导、方案设计等服务,让入住企业不需要自己投入大量的环保设施和污染治理费用,大大降低了污染治理的成本费用,向入驻企业收取的污染治理费用低于其他电镀园区20%左右。

该负责人介绍,“电镀用水清洁处理—重金属污染物在线回收—电镀污水处理—电镀污泥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资源化产品”首尾相连、环环相扣的循环经济环保全产业链,保证了污染物的削减和治理后废水的稳定达标排放。

▲工作人员对处理后的废水进行取样检测。

此外,重金属的回收利用节约了水资源,减少了化学药剂用量,也基本没有化学污泥,避免了高成本的污泥处理费用,避免了二次污染;电镀生产排放的污水变身为可重新利用的中水,水质可供金鱼生长;污泥中的重金属被提取出来再回收利用,余下的污泥则成为瓷砖、砖头的原材料。

目前,已有49家高端电镀表面处理企业入驻园区,接受园区提供的第三方污染治理服务。

环保部门及园区管委会则负责对工业园区的污染治理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污染物的排放进行监测,建立了“入园企业只排污不治理、污染物由园区统一治理”的新模式,并通过再生资源利用带动了新材料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编辑:渝北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