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重庆九龙坡顺应数字化变革浪潮迎来新发展

2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的“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记者团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通过参观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昔日的工业大区如何顺应数字化变革浪潮,迎来新发展。

重庆市九龙坡区是成渝地区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在数字化变革浪潮中,依托“工业互联网+5G平台+软信技术”的强劲赋能,全区工业产值突破1600亿大关。目前,九龙坡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成熟,推广应用成势,赋能效果成荫。

【走进区域看发展】顺应数字化变革浪潮 重庆九龙坡作为工业大区的新发展_fororder_图片1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摄影汪慧琪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中西部首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致力于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平台及解决方案。作为九龙坡区工业互联网代表性企业,其展现出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经济的典型场景。目前,该公司已连接工业设备近百万台,沉淀工业模型3551个,汇聚工业APP9573个,服务企业近4万家,标识注册量突破30亿个。

【走进区域看发展】顺应数字化变革浪潮 重庆九龙坡作为工业大区的新发展_fororder_图片2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厅供图九龙坡区委网信办

据了解,2022年,九龙坡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63.94亿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二位,增速位列中心城区第三位,尤其在金融供给和数字经济方面表现强势,全区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服务实体经济的“供血”能力大幅增强。

在未来发展中,九龙坡区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一号工程”为引领,围绕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科技+金融”赋能产业全生态链、推进数字化变革四大主攻方向,朝向“三高三宜三率先”宏伟愿景踏步迈进。

2023年,九龙坡区将聚焦“技术平台上水平、企业应用上水平、产业生态上水平”,推动传统产业锻长板、扬优势、优势变胜势,新兴产业抢风口、换赛道、支撑变支柱,着力发展“轻氢航空、数创能动”八大产业。


编辑:渝北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