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总投资143.45亿元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将惠及近1000万人

2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媒体团走进位于重庆江津区的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金刚沱泵站建设现场,见证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

【原创】【走进区域看发展】总投资143.45亿元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将惠及11个区域近1000万人_fororder_图片4(1)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沙盘 摄影 肖红光

重庆渝西地形以低山丘陵和平行岭谷为主,丘陵和平坝面积超过75%,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增产业和人口的重要聚集区域。受限于地理条件,渝西区域内人均拥有水量仅581立方米,远低于全市(人均1882立方米),属于水资源紧缺地区。

为满足渝西地区11个区和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等近1000万人的供水需求,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部委大力支持下,重庆水利部门组织国家及市级相关单位、专家在充分规划论证的基础上,创造性的采用“南片大集中、北片小组团”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连接长江和嘉陵江实现两江水源互联互通、互补互济的水安全保障网。

据悉,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重庆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项目,初设批复总投资143.45亿元,享受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政策支持,纳入了国务院同意实施的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名单,也是重庆市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8个重点项目之一。

【走进区域看发展】总投资143.45亿元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将惠及11个区域近1000万人_fororder_图片5(1)

金刚沱泵站施工现场 摄影 肖红光

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EPC总承包部总工程师刘鹏介绍,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充分利用渝西地区现有水源,通过抽提长江、嘉陵江过境水,新建长江金刚沱、嘉陵江草街等泵站20座、调蓄水库1座、输水管道448公里(其中隧洞81公里),优化水资源配置,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区域绿色发展,构建起安全可靠的水安全网络保障体系。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刚沱泵站是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南片大集中”的首级水源泵站,更是形成长江、嘉陵江两江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的“龙首”工程。金刚沱泵站土石方开挖总量约310万立方米,最大垂直开挖深度81米,是重庆市历史上装机规模最大、基坑开挖最深的泵站。工程建成后,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


编辑:渝北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