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重庆“烟火气”的背后

18、19日恰逢周末,解放碑、洪崖洞、龙门浩老街这些当地标志性商圈人流熙攘,车水马龙。让“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的记者感受到浓浓的“烟火气”。

“烟火气”的背后,有“科技与狠活”

这是记者首次来到重庆,途经解放碑,拍照留念总是“要得”。

然而想要占据画面“C位”,需摆好姿势,静待时机。

随团的另一家媒体记者告诉我,去年他曾到重庆采访,打卡解放碑留念,很是轻松。

图为解放碑商圈步行街。新华网记者 陈硕 摄

在解放碑5G智慧步行街展厅内的大屏上,动态显示着当日步行街的客流情况。截至18日下午4时左右,步行街实时客流51772,当天累计客流522923,商场实时客流10062,商场当天累计客流83168。

图为解放碑5G智慧步行街展厅大屏上显示的步行街实时客流情况。新华网记者 陈硕 摄

解放碑5G智慧步行街展厅,是科技加持解放碑—朝天门商圈的集成展示。这些场景的应用,为商圈带来消费新体验。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如今处处都能看到“智慧”赋能的呈现:近170个新建5G基站,85个公共Wi-Fi亭,实现步行街免费Wi-Fi全覆盖;近70个多功能智慧灯杆;超330处智能垃圾回收站,9座智慧公厕;无障碍地图、多功能智能座椅等智能终端产品在商场里随处可见。除了硬件设施,在以智慧化服务消费体验方面,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建成西南首个GOGO无人超市,智能货架、虚拟试衣镜等沉浸式智慧场景覆盖率近40%;智慧停车联网系统接入17栋重点楼宇、上万个地下车位,缓解停车难题。

智慧化的解放碑-朝天门商圈,越来越便利,越来越舒适。

离开解放碑5G智慧步行街展厅,天色渐晚。驱车途径仓白路时,望向窗外,路边步行道已“摩肩接踵”。

“他们是去打卡洪崖洞!”车上当地媒体记者告诉我。

原来大名鼎鼎的洪崖洞就在下方。

“烟火气”的背后,有“历史与创新”

龙门浩老街位于南岸区,与解放碑商圈所在的渝中区隔长江相望。重庆的长江索道,就在不远。

作为重庆中心城区保存完好、规模大的历史文化老街,龙门浩老街里的每一栋老建筑都述说着历史故事,一砖一瓦都蕴含着人文记忆。

图为龙门浩老街。新华网记者 陈硕 摄

据龙门浩老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老街修缮时用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160万块旧砖、40万片旧瓦、3万吨旧条石完成修缮,以“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还原古街原始风貌。

随着龙门浩老街焕发新的活力,这里也诞生了一些“网红”餐馆、酒店。

一家龙门浩老街比较知名的餐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年之后,生意一直比较好;而去年,一直是亏损的,追加了几次投入,才扛了过来。

老街另一家比较知名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特别明显的是,在这里举办的好多场婚礼都临时延期了。

谈起今年,他说,好多了。

游客多了,商家的信心也起来了。老街的一家茶舍,正在拓展店面,打造新场景、新体验。


编辑:渝北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