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筑牢数字经济安全屏障,护航“数字璧山”发展

随着全社会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数字经济也随之蓬勃发展,而发展数字经济的首要前提便是筑牢数据安全底线。

开发中小运量轨道交通技术应用场景,实现“云巴”示范线全球首发;开发空间太阳能技术应用场景,建设空间太阳能电站试验基地;建设总里程330公里的量子通信“成渝干线”,已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多领域试点……

以上种种,都是璧山在经济社会等领域营造的一个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跨座式单轨系统“云巴” 图/石俊豪

2月21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数字经济展示中心。据介绍,近年来,重庆璧山以玉泉湖数字软件产业园为核心载体,与重庆广电集团、数盾奇安、国科量子、为快科技等知名企业合作,大力构建数字经济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网络信息安全与数字经济良性互动,用网络安全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2月21日,奇安信重庆分区总经理马培月正为“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做介绍。 图/石俊豪

2023年1月3日,璧山区和奇安信集团共同承建的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中心以及奇安信集团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中心(全国)总部宣告正式投入运营,项目总投资3亿元,将通过提供代码级的安全技术检测研究与相关服务,为各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完善软件供应链安全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和产业聚集发展。

2021年10月,在重庆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国内首个专业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服务机构在璧山揭牌。该中心由璧山和奇安信集团共同设立,如今,检测中心和奇安信检测中心(全国)总部同时投入运营。

“检测中心通过对软件源代码进行安全检测,评估源代码中存在的安全缺陷,梳理使用的各类第三方代码和供应链关联风险,让各类信息化系统、工业生产系统等在代码开发阶段和系统使用阶段都能够清晰地了解软件内部存在的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数盾奇安(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振国介绍,检测中心的服务范围十分广泛,包括车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电子政务、智慧工厂、智能汽车等等。

“只要涉及使用和开发软件的领域,都需要关注软件源代码安全缺陷和软件供应链安全,中心可以为这些单位提供安全检测服务和风险防范方案。”魏振国在采访中表示,数盾奇安公司侧重的是软件供应链的安全检测技术,可以为整个数字技术的底层提供检测,做好安全风险防范,从而为整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非常完善的底层安全支持。

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中心的落地,只是璧山大力构建数字经济安全保障体系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围绕玉泉湖两岸及周边,璧山区还在大力发展数字文创、网络安全、产业数字化等6大产业方向,重点围绕7个百亿级产业组团,力争5年内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编辑:渝北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