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

现场交办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2月21日,区委召开2023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现场向承办单位交办2023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协提案。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王小渝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晓曼,区政协副主席裴林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22年度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并对2023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及2023年度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任务进行部署。2023年度,区人大共交办议案1件、代表建议506件,涉及办理单位63个;区政协共交办政协提案443件,涉及承办单位80个。随后,会议还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2年度区政协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黄宗林强调,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法律性,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地方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体现出“一府两院”的政治性、法律性和人民性。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务必消除认识误区,通过办好代表建议,解决群众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政府公信力;代表建议不能一交了之、一接了之,区人大各专工委室要加强督办问效,承办单位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认真研究、真抓实办;区人大要开展满意度测评,促进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努力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邓孝明强调,区政协提案办理是关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大事,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党做好群众工作的需要,各承办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明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各承办单位要客观看待政协提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应付了事,要坚持政协提案办理与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负专责、承办人具体抓落实”原则,与委员实现有效沟通,杜绝“被办理”“被满意”现象发生,通过办理提案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提案办理的落实率、满意度。

唐密要求,区级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定要扛起责任,认真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落实;一定要注意方法,努力提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实效,通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让人民群众受益,为渝北发展添彩。

会后,区人大、区政协还分别就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开展培训。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