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疾控部门提醒防范它!诺如,是个什么病毒?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春节开学季,多地疾控部门提醒防范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近十天内,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3则诺如病毒相关的健康提示。那么,什么是诺如病毒?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污染的手、物体或用具,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

诺如病毒可以随粪便排出体外,粪便如果污染饮用的水源、食物、蔬菜等,其他人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吃掉被污染的食物,就可以造成传染。

“诺如病毒它是引起我们急性胃肠炎暴发常见的原因之一,也是我们儿童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原之一。”首都儿科研究所消化内科主任钟雪梅介绍,诺如病毒感染一般是在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容易感染,比如说像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这些是很容易暴发的场所。

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诺如病毒家庭预防小贴士”介绍,诺如病毒的特点为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诺如病毒全年均可发生感染,特别是每年10月到次年3月的寒冷季节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

钟雪梅介绍,感染诺如病毒以后,在临床上常见的表现就是呕吐、腹泻,还会出现腹痛的一些表现,而发热是比较轻微的。

“对儿童来说,其实呕吐症状是最突出的,所以这些孩子表现的就是一个急性呕吐,他一天可以吐三五次,或者七八次,甚至是十几次,所以这些孩子来说,他的呕吐症状是我们注意到这个疾病的一个很重要表现。除了呕吐以外,它还可以出现稀水便,化验大便常规也没有明显的白细胞、红细胞,还有就是可以有发热,但发热一般是轻度到中度,38摄氏度左右的这种发热。”

专家表示,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感染后主要以减轻症状和支持治疗为主;而非药物性预防措施进行预防控制更为重要。

“诺如病毒感染,它是一种病毒性的疾病,对于诺如病毒是没有特效的抗病毒的药物。另外,它不是一个细菌性感染的疾病,所以我们是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的。使用抗生素以后,反而会扰乱我们肠道的微生态,使它的病程迁延。”

钟雪梅称,感染诺如病毒后需要做好对症支持治疗,这其中预防脱水是最关键的,对于大部分孩子,经过口服补液即可,“对于少部分呕吐特别频繁,也不能吃东西的孩子,我们才采用静脉补液的方法,在饮食上我们要注意进食一些软烂的,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一定要少食多餐”。

专家提示,诺如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极易出现反复感染。因此,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要叮嘱孩子注意手卫生,认真洗手,而且洗手的时候需要采用流动水和肥皂来洗手。因为酒精是不能杀灭诺如病毒的,所以对于含有酒精的洗手的消毒剂对诺如病毒也是无效的。”

同时,钟雪梅称,注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外出也要注意戴口罩,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不要喝生水,这些都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方法。(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