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圣湖街道团工委提升服务搭建平台

当好青年的贴心人领航人

青年志愿者依托青少年之家等阵地,为辖区少年儿童开展兴趣培训服务

假期中,宝圣湖街道邀请西南大学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如何更好地服务青年,引领他们健康成长?为了解答好这一考题,宝圣湖街道团工委通过不断提升服务青年工作水平,深化青春建功行动,当好关爱成长的贴心人、成长进步的领航人。

“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会用最饱满的热情,最全面的投入、最实际的行动,以钉钉子的精神来完成任务。不忘时代寄语,不负肩上重任,争当时代的奋进者和开拓者。”去年7月20日,宝圣湖街道“归雁思源 智汇宝圣”——2022年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湖滨西路正式启动,来自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5所院校的8名学生被安排到该街道的8个社区,启动仪式上,大学生志愿者黄媛如是说。接下来的日子,黄媛被聘用为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参与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类似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为积极发挥青年作用。该街道团工委深化青春建功行动,号召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秩序维护、政策宣传、扫码核查等工作。在去年10月、11月期间,共动员辖区团员、青年300余人当好区域管控守卫员、群众需求保障员、政策宣传引导员,接收分配61名核酸采样青年志愿者参与一线采样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依托辖区16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中国志愿网发布任务,召集青年志愿者开展为困难群众提供家政服务和上门义诊服务、“多彩非遗 魅力传承”青少年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青少年安全教育摆点活动等志愿活动,全年累计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团员定期对双溪河、肖家河、苟坝水库、宝圣湖、果塘湖进行巡护,发动开展“洁小青”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清扫保洁活动14次,联合团区委、四川航空重庆分公司团委开展“3·5学雷锋‘河’我一起,守护美丽岸线”等“河小青”志愿活动12场,清理垃圾400余公斤,在双溪河沿岸植树150余株。结对西南政法大学志愿者通过阳光家教项目为辖区30余名困难青少年提供学业辅导和托管服务,并持续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团干部作为合适成年人旁听审讯3次。

此外,该街道团工委抓实青年就业服务,实施青年就业促进计划,提供暑期“扬帆计划”及“返家乡”实习岗12个,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联合职业培训领域非公团组织为60余名青年提供免费就业创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满足青年多元需求,深化“共青团+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依托青少年之家、微型少年宫和社区团支部阵地,常态化举办爱心托管、课业辅导、兴趣培训,组织开展语言表达提升、安全自护教育、消防安全演练、亲子心理团辅等服务40余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