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去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一

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本报讯(记者 韦围)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渝北调查队获悉,去年,渝北区城乡居民收入和支出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位列中心城区第一位,展现出强韧的增长劲头。

2022年,面对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反复多发及重庆气候久旱高温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区委、区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2022年,渝北区城乡居民收入比逐渐收窄,由2018年的2.20下降到2022年的2.06,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从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值来看,2022年渝北区全体居民收入绝对值48647元,同比增长7.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764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2981元。从城乡划分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373元,同比增长4.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20元,同比增长6.2%。从收入增速上看,2022年渝北区全体居民收入增速7.9%,比全国、全市平均水平分别高出2.9、2.4个百分点。其中,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位列前列,城镇居民收入增速4.6%,农村居民收入增速6.2%,均在中心城区中位居第一,在主城都市区22区中排名前三,展现出渝北区居民收入水平增长的坚强韧性和强劲动力。

2022年,居民消费支出实现稳步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667元,同比增长7.4%,绝对值较全市水平高9296元,增速较全市水平高4.3个百分点。从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结构来看,渝北区全体居民八大类消费(即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文娱教育及服务、居住、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全面增长,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一是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2022年渝北区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9.2、28.8、35.7,与全市平均相比,分别低4.7、4.2和0.8个百分点;与2021年相比,分别降低0.27、0.05和0.01个百分点。二是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较快。2022年,渝北区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7827元,同比增长9.1%,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1.4%,较去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