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家庭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让馥郁书香传入万家

渝北探索全民阅读新路径入选国家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家庭图书馆专题摄影展

区图书馆为家庭图书馆送书

家庭图书馆部分成果集册 本组图片由区图书馆提供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正当时。

近年来,渝北区图书馆顺势而为,打破传统的公共图书馆阵地服务的模式,有效依托公共图书馆资源,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阅读推广融入家庭,开启“家庭图书馆”阅读新模式。而这一模式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认可。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遴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公布,其中,“家庭+图书馆”渝北区探索全民阅读新路径案例成功入选,成为重庆市上榜的两个案例之一。

话不多说,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渝北区是如何通过家庭图书馆,让馥郁书香传入千家万户的吧!

应势而生

让阅读种子撒进千家万户

2012年11月,“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年始,“全民阅读”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4月“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随着全民阅读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阅读已经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

如何让辖区群众方便阅读、爱上读书?

渝北区图书馆顺势而为,打破传统的公共图书馆阵地服务的模式,有效依托公共图书馆资源,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阅读推广融入家庭,开启家庭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2013年,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正式启动家庭图书馆建设项目。项目采取“图书馆+家庭”阅读新模式,以家庭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将公共图书馆搬到读者家里,让家庭成员既是图书馆的读者,也是家庭图书馆的管理员,同时通过家庭图书馆带动家庭、亲戚朋友和社区居民开展阅读活动,形成“图书馆+家庭”的阅读服务体系,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家庭,建设书香重庆,成就书香中国。

项目启动至今,已建成150个家庭图书馆,各家庭图书馆从图书馆借阅图书超过10万册,家庭图书馆馆间转借图书1.5万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500余场,极大地提高了渝北区的全民阅读参与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精心打造

让家庭图书馆有名更有实

也许有人会问,家庭图书馆成立以后,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更多喜欢阅读的人服务?

为了让这个家庭图书馆建得有名更有实,渝北区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从标准化建设、人性化服服务、规范化管理三方面入手,真正让家庭图书馆名副其实。

在家庭图书馆建设初期,渝北区图书馆就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针对家庭阅读状况、喜好及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摸底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综合考量,设置必须具备的准入门槛条件,并在满足条件的申请家庭中择优选择。悬挂统一制作的“家庭图书馆”牌匾,领取借阅登记表、阅读活动记录表等簿册,并做好阅读记录;渝北图书馆统一为每个家庭图书馆首次配送约30—50本图书,并订阅一份杂志,之后每季度对图书刊物进行定期轮换,以保证基本的阅读服务能力。

在服务方面,渝北区家庭图书馆采用“发放《阅读意向表》、整理汇总成员需求、合理集中购置”的方式,实现了“百姓点单,集体购置”服务模式;同时,通过制定和实行《家庭图书馆图书轮换制度》,引导各个家庭图书馆有序进行图书更换,盘活馆内有限图书资源,有效提升家庭图书馆的服务效能。

在管理方面,渝北区成立“家庭图书馆联盟”,各成员定期参加联盟会议,积极为其建言献策,共同参与家庭图书馆的建设管理工作;建立激励机制,对家庭图书馆成员进行过程激励和成果激励;采用自我评价与抽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成员能合理发挥作用。

硕果累累

让渝北大地满溢馥郁书香

家住空港新城的胡晓红,是7年前加入创建家庭图书馆活动的。每逢傍晚、周末或节假日,她家里便聚满了和自己一样,喜欢读书的亲友和邻居。一杯清茶,搭配一本好书,就是一段快乐而充实的读书时光。“我们这些亲朋好友和邻居都喜欢阅读,在一起分享阅读收获的时候,都觉得非常惬意,有一种遇到知音的感觉。”胡晓红表示。

诚如胡晓红所言,通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家庭图书馆矩阵逐步形成,其中,家庭图书馆是“点”,家庭图书馆与家庭图书馆之间自主联系,则构成“线”,带动左邻右舍加入到阅读队伍中。渝北家庭图书馆将公共图书馆与家庭相融合,构建了“家庭+图书馆”的阅读新模式,创新了图书馆服务新理念;同时,由于家庭图书馆的大多数参与者主要是因为孩子学习需要而参加,带动了家长一起学习,孩子与孩子之间经过交流,也吸引其他家庭加入家庭图书馆,最终也就形成“小手牵大手”“你手牵我手”的良好氛围。而以书为媒的方式,也让爱书的人们增进了邻里关系,收获了知识和温暖。

“我的家庭藏书量大概有2000余册,平时邻居们都会来借阅,我们会组织一些读书分享活动,几年下来,大家关系更近了。”胡晓红告诉记者,她的家庭图书馆不仅满足了家庭的阅读需求,还无形中辐射到左邻右舍,带动了周围家庭的阅读。而家庭图书馆使社会家庭从公共文化服务的享受者转变为参与者、提供者和创造者,而图书馆从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转变为组织者、培育者和管理者,全面拓展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满足广大群众个性化阅读的需要。

记者手记>>>

家庭里建起图书馆 让书香浸润渝北

□杨荟琳

中央电视台报道渝北家庭图书馆

全民阅读已然成为当下一个热门话题。各地政府也纷纷通过开展活动,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

其中,渝北区将公共图书馆搬进读者家里,让图书馆、家庭共同形成教育合力,通过家庭图书馆带动家庭、亲戚朋友和社区居民开展阅读活动,形成“图书馆+家庭”的阅读服务体系。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

为了确保家庭图书馆发挥作用,渝北在管理上还采取了准入机制、退出机制、馆界联盟机制、图书轮换机制,考核机制等,具有创新意义和示范性、可复制性。

此外,渝北区家庭图书馆以家庭为基点,还开展了亲子阅读、读书讲座、座谈会、读书主题活动等,在培养家庭图书馆成员的阅读热情和兴趣的同时,也辐射周围的阅读群体,层层递进,扩散到整个城区,使居民朋友都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提升了整个城区的文化素养。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