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景镇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年,草统路成功“亮灯”

统景镇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招聘会,以实际行动促进群众就业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张静尧)“经唱票、计票,统景镇滨河社区及温泉社区阵地建设、景御路提档升级、统景镇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等6个项目得票超半数,将作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交镇政府实施。”在春节前召开的统景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经过69名镇人大代表现场投票,统景镇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一锤定音”。

这是统景镇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

据记者从统景镇政府获得的消息,2022年,该镇民生实事办理成效显著。投资2560万元打造2万多亩高标准农田,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现粮食增产、土地增效;投资500万元用于御临河雨污治理工程项目,有力提升周边居民新村污水处理能力,有效保护御临河水域生态环境,保障全镇群众饮水安全;大力推动草统路路灯安装工程纳入区级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实现全线亮灯的夙愿,照亮群众的回家路。

不仅如此,该镇还积极落实惠民政策,2022年,该镇共发放低保、五保、优抚、临时救助、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1855万元;开展网络招聘会1场,就业技能培训2期;推荐脱贫人口就业152人,其中,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42人;发放创业贷款175万元、灵活就业补贴21.64万元;充分保障群众健康权益,家庭医生签约9412人,办理在册精神病人免费服药22批168人;开展送文化下乡等系列文化活动100余场,免费放映惠民电影276场,镇村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2023年,统景镇将织密更有温度的保障网络,持续提升“统景温度”,不断增强统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该镇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民生事项量化考核,确保民生支出比例保持在80%以上;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加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做好低保、特困、残疾人、临时救助和防灾减灾等工作。完善困难群众帮扶机制,确保低收入人群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夯实稳就业基础,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工作,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困难,切实把关爱服务行动落在实处。

同时,打造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装修滨河、温泉社区新办公阵地,进一步推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助推辖区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办好学前教育、网络教育和职业教育;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加紧启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配合完善医院、村居卫生室配套设施,推动家庭医生签约。依托重医附二院支部共建的优势,大力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不断提高该镇医疗水平;积极推进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