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街道:非遗展演“进园区” 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非遗文化展演走进金紫山文创园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徐晓燕)立足金紫山文创园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其文化旅游供给能力,近日,龙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溪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渝北区文化馆龙溪街道分馆携手龙溪街道金紫山社区、思橙社工共同开展的“非遗所思看龙溪”——渝北区龙溪街道非遗文化展演活动走进金紫山文创园。活动用非遗作品展示、民乐演奏等形式增添园区文化底蕴,为来往游客提供美学的沉浸式体验。

活动邀请了渝派花丝镶嵌非遗技艺传承人辜国强、锔瓷技艺传承人徐兵、民乐演奏者代琳到现场进行展演,让来往游客近距离感受、体验非遗技艺及中国传统文化。

现场展台上,花丝镶嵌制作的耳环、发簪、胸针、凤冠等首饰缕缕金丝光芒闪烁,颗颗宝石色泽璀璨,将传统文化与金银的美感推向了极致。“采金为丝,妙手编结,嵌玉缀翠,是为一绝”,据悉,花丝镶嵌作为“燕京八绝”之一,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并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掌握这项技艺的工匠大多是老年人,年轻师傅可谓凤毛麟角。“我想做出属于我们这一代的花丝镶嵌。”龙溪街道的90后渝派花丝镶嵌非遗技艺传承人辜国强表示,自2017年成立工作室后,自己便开始探索利用花丝镶嵌传统技艺,并结合前期在故宫学习到的修复经验,制作适合现代人佩戴的饰品,让传统工艺焕发新生机。

展区另一边,摆放的是利用锔瓷金缮技艺修复的茶壶、水杯、花瓶等瓷器。所谓锔瓷,就是使用粗金属钉将碎片“锔补”起来,而金缮是用天然大漆来粘合瓷器的碎片或填充缺口再将表面敷以金粉或贴上金箔,破镜重圆、碎瓷重生的技艺让“缺憾”重新散发美丽。

除了视觉上的盛宴,悠扬绵长的古筝乐声让大批游客驻足停留,品弦内清雅,得弦中妙趣。

本次活动有力助推了“非遗+旅游”的双向融合,不仅为文创园增添了新鲜活力,引来大批游客,更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据悉,金紫山文创园是我区的旧厂房活化再利用项目,也是渝北区重点文创项目。下一步,龙溪街道将继续在金紫山文创园开展系列文化活动,通过植入文化艺术品展览展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文化商品交易等多种文化元素及业态展示,增强金紫山文创园旅游品牌特色,让市民能就近就便享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