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全力以赴赶进度

奋力跑好“第一棒” 冲刺首季“开门红”

科创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塔吊林立、车辆穿梭、焊花飞舞……新春伊始,川渝高竹新区拿出“硬招”“实招”,一刻不等拼经济、促发展。生产建设一线更是抢时间、赶进度,奋力跑好“第一棒”,冲刺首季“开门红”。

工地上塔吊高速运转,管桩静压、筏板钢筋绑扎、混泥土浇筑等作业分工有序……走进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以下简称科创基地)建设现场,四处机器轰轰作响,一片忙碌场景。“鼓起精神加油干,为的是保进度、保工期,确保产业孵化区2-2号楼、4号楼、5号楼等在建楼栋今年五一前封顶。”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沿着川渝路一期往北走,在产业孵化区项目旁边的空地上,记者看到数台挖掘机、混凝土运输车来来往往,数十名工人正在挖建新地基,当前,科创孵化区孵化平台一期、科创中心项目正同时开工建设。

科创基地作为川渝高竹新区重点项目,开年已定好今年的目标,产业孵化区项目除项目部所占区域外的产业载体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安装工程完成70%,装饰装修完成50%;科创孵化区孵化平台一期、科创中心项目(代建工程)基础工程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完成30%,项目年度总产值力争达到2.5亿元。

该项目施工负责人朱理表示:“今年又是一场硬仗,一点也不能松懈,节后所有人员开启了‘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以赴赶进度’的建设模式。”

与科创基地项目一路之隔的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悦精工)2月起进入大干快上阶段,厂房内,上百台自动化机床高速运转,正在批量生产氮气弹簧零部件。“传统的普通弹簧的使用寿命是15万至25万次,而欣悦精工生产的氮气弹簧最少能达到100万次。”欣悦精工管理部经理刘世华介绍,随着川渝高竹新区的不断发展,公司与川渝两地的客户来往变得更加紧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2022年,公司实现年产值约1亿元,目前公司一年可生产25万套氮气弹簧,今年的订单也已经排得满满当当”。

据悉,欣悦精工主要从事模具矩形弹簧和氮气弹簧的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维护工作,主要为大众、吉利、比亚迪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供配套产品。

在位于渝北茨竹镇的南北大道三期工程(渝北段)施工现场,10余台大型机械开动,数支队伍齐头并进,同时进行路基挖方、填方,软基处理、边坡挡墙防护、桥梁架设、墩柱浇筑等多项工程,主线桥梁四方碑大桥已见雏形,大面坡大桥下部结构建设如火如荼……

南北大道三期工程起于重庆渝北区茨竹镇,止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棉花村,全长9.97公里。当前,渝北区和邻水县正分段同步建设。“正努力赶工期,争取2023年下半年通车。”现场负责人李勇介绍。

据悉,通车后,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距离将从之前的近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使新区能更好融入重庆都市圈发展。

据悉,今年高竹新区将以“项目突破年”为抓手,力争在基础配套、主导产业、城乡融合等方面成势见效,将新建和续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达201.5亿元;新开工龙科自动化、中联高竹基地等18个项目,加快亿耐特等21个续建项目建设,打造汽车研发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建设G65高竹互通等6个外联交通项目,全面推进重庆路二期、三期以及创新大道等9条内部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构建“同城融圈”的骨干交通路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