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州列车脱轨事故持续发酵 有毒化学物质引担忧

中新社纽约2月13日电 美国媒体13日报道称,俄亥俄州东北部3日发生的一起列车脱轨事故,由于脱轨的车厢载有氯乙烯等危险化学品,而当地部门的处理方式导致大量有毒气体的释放,这引发了周边居民对健康风险的担忧。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在列车脱轨事故发生3天后,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当局决定,从载有氯乙烯的五节压力罐车厢实施有限制的释放燃烧,并将氯化氢和高毒性光气排放到空气中。有关部门表示,这是为了在受控环境中清除高度易燃、有毒的化学物质。然而,在此过程中,小镇的天空出现滚滚黑烟,之后有周边居民抱怨头痛和身体不适。

报道称,俄亥俄州和临近的宾夕法尼亚州在列车脱轨事故发生后,设置了强制疏散区。上述两州在事故发生5天后,宣布解除疏散措施,理由是环境监测机构的空气质量样本读数符合安全标准。不过,随着对健康风险的担忧增加,远在西弗吉尼亚州、水源为俄亥俄河的一家自来水公司12日表示,该公司将采取预防措施,包括加强水处理工艺、在另一处水源安装二级取水口等。

关于水质问题,事故发生地东巴勒斯坦镇的市长特伦特·科纳威12日表示,环境保护局官员每天都在监测空气和水质情况,目前没有发现异常。该镇有封闭的供水系统,因此当地的供水“是100%安全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约有4800名居民,尽管有关部门向当地居民保证任何直接的危险都已经过去,但一些居民至今尚未归家。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当地鸡、狗、青蛙、鱼、狐狸等动物的尸体照片,还有人表示在镇上闻到化学品的气味,这些讯息让一些人担忧长期健康风险的存在。

此前,美联社在报道中援引卡内基梅隆大学化学教授尼尔·多纳休的话说,燃烧氯乙烯可能会形成二恶英,而二恶英是比氯乙烯更糟糕的致癌物质,它可在地下等环境存在多年。该报道同时援引乔治·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教授乔治·格雷的观点称,无论空气中含有何种化学物质,在户外时大部分物质会很快消散,阳光、空气流动、温度都可以改变它。(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