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2月10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有关区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重庆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中彰显渝北担当、作出渝北贡献。要深刻理解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在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以及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要深刻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工作,提高认识、创新理念,放大格局、完善工作体系,谋划细化抓手载体,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凝聚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党委(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系统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要聚精会神抓发展。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渝北建设,埋头苦干、砥砺攻坚,加快推动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提素质。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能力上、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锤炼工作作风上,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渝北力量。

会议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近年来,渝北区统计工作坚持依法统计,体制机制持续完善,数据质量持续提升,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全区统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接受、全力支持统计工作,以高效能统计推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动统计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效衔接,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聚焦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建立健全常态机制,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统计监督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面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为统计监督工作开展做好必要保障,凝聚统计监督工作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