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学子归 启航新征程

全区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同学们元气满满迎接新学年

两江小学,开学第一课开课了

渝北巴蜀小学举行升旗仪式

南华中学开学典礼上,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武术表演

同茂小学的同学们载歌载舞迎接新学年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万桃利 蒋婧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 柯雨 蒋婧)冬去春来学子归。2月6日,我区各中小学校迎来新学期开学。开学首日,同学们神采奕奕地走进校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开启新生活。学校也准备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开学典礼,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南华中学:

新学期新气象 逐梦向前出发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2月6日上午,南华中学举行了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操场上红旗飘扬,歌声回荡,全校学生身着校服,精神抖擞,迎接新学期到来。

开学典礼在武术表演《鼓舞南华》中拉开帷幕,合唱表演《微光》、串烧《向母校汇报》、舞蹈《九州同》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合唱队、舞蹈队、武术队、散打队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尽展南华体艺风采。南华中学还对优秀教师、学生进行集中表彰,肯定成绩、展望未来,激励全体南华人续写辉煌,写下新学期的新篇章。

同茂小学:

喜迎新学期 寄语展未来

“我们开学啦!”2月6日,同茂小学举行了主题为“奋发图强向未来”的开学典礼,师生在欢歌笑语中开启新学期。

“出旗、奏乐、敬礼!”国旗队迈着矫健的步伐,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伴随着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肃穆而立,齐唱国歌,展现了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随后,“小演员”们登台亮相,为大家带来《兔子舞》《登黄鹤楼》等精彩节目,欢快的舞姿为开学典礼增添了活力。最后,师生还通过现场采访、感想发言等形式,畅谈新学校的新希望、新目标,共度欢乐时刻。

“在新的一学期里,我要好好学习,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二年级1班学生罗曼宁说道。教师毛双雪也写下美好寄语:“乘着和煦的春风,携手共进,团结一心,共创同茂小学更加辉煌的明天。”

两江小学:

开学第一课 做新时代好少年

2月6日上午8点30分,在两江小学,一场以“挺膺担当 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序幕。

其间,师生一起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新年贺词》。孩子们带着对2023年新学期的美好憧憬,认真聆听、用心学习,通过学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还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话未来,深切感悟新年贺词的伟大力量。六年级6班学生殷若琅这样说:“新年贺词就像冲锋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的一年,让我们昂首阔步,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更好的成绩。”

随后,各班级围绕寒假实践活动、新学期目标等内容开展班级活动,畅谈假期趣事和新学期计划。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制定新的计划,用“奋斗”“努力”“进取”等书写每一天。

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

以“春”为名 筑梦启航

2月6日上午,在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一场以“春之sheng”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为孩子们开启别样第一课。

开学典礼由春生、春声、春升三个环节组成,歌曲、舞蹈、诗词大会、诗词赏析、校长课堂、师生共读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引得孩子们频频拍手欢呼,久违的欢笑声在校园里盘旋、回荡。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诗词大会上,以“春”字为重点的诗词接力点燃师生热情,1至6年级的学生争先恐后、举手答题,操场瞬间变为斗诗现场,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开学第一课,我们希望做到有意思和有意义的深度融合,帮助孩子迈好新学期第一步。”学校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精心准备的开学典礼,2月5日报到日当天,学校还特意准备了新学期幸运刮刮卡。卡片对应勤学兔、勤劳兔、智慧兔、和美兔、好奇兔、梦想兔、勇敢兔等吉祥物。“以特别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新学期有憧憬、有期待,在校园里茁长成长。”该负责人说道。

渝北巴蜀小学:

共迎新学期 自律启征程

2月4日上午,渝北巴蜀小学组织开展了教师开学典礼,引导全体教师以积极进取的姿态,迎接新学期崭新的开始。

开学典礼上,全体教师通过视频形式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接着,党员教师、青年教师先后上台,以“二十大之后国家的变化、家乡的作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我们应当成为一名怎样的教师,应当怎样培养学生?”为主题,带来了慷慨激昂的朗诵和演讲。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在教育事业道路上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2月6日上午8点,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渝北巴蜀小学2022—2023学年度下期开学典礼暨“心语巴蜀”开学第一课拉开序幕。接着,在上学期的“自律”学习中,荣获“自律小明星”称号的学生纷纷上台讲述自己的自律心得,同时,学校还邀请了消防战士来到孩子们中间,讲述消防员的自律故事。最后,学校发起倡议,引导同学们在小班会中继续讨论自己的自律发展目标,为新学期指明方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