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今年计划实施207个重点项目

各重点项目正抢抓工期,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春节假日刚过,我区重点项目工地上迎来开工复工热潮,各重点项目抢抓工期,奋力冲刺一季度,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冲锋号”。记者从区发改委获悉,今年,我区计划实施20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273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480亿元,较上年有所增长。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占年度总投资比例达到70%,投资结构、资金来源进一步优化。

记者在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项目建设现场看到,60多台旋挖钻机同时作业,一根根深达30余米的桩基相继开挖,工人们则忙着预埋管线、浇筑混凝土,现场忙碌而有序。

“得益于政府部门压缩审批时限,加之基建装备升级、数字化技术应用,这座4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厂建设时长仅需约10个月。”项目总监吴克志告诉记者,为确保施工进度,春节期间项目仍有200多人坚守工作岗位,目前返岗工人已达300余人。

据悉,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项目投资额63亿元,建成后将具备年产28万辆新能源整车能力,进一步推动渝北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与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一样,开年以来渝北一些重点项目假期不停工,节后继续加快建设。在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建设现场,记者了解到,T3B航站楼的钢结构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凤凰展翅蓄势腾飞的航站楼轮廓呈现。目前,T3B航站楼的金属屋面工程也已启动建设。据了解,T3B航站楼的金属屋面造型独特,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

重庆机场扩建指挥部航站区项目部副总经理任毅介绍,2023年,将完成T3B航站楼土建工程、钢结构工程、屋面工程等,基本建成第四跑道,并建成投用T3B航站楼南侧20个远机位。

据了解,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整个工程累计投资将超过100亿元。按照施工进度,预计在明年年底,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将建成投用。届时,江北国际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有力助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

此外,我区多个百亿级重大项目捷报频传。备受关注的洛碛物流城项目,项目规划、立项、可研、征地等各项工作正稳步进行,预计2023年4月具备开工条件;多宝湖智慧生态城项目产业策划和概念性方案已成形,正在启动片区详细规划编制,将打造“人城景业”融合共生的城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