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召开

廖红军主持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2月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农村工作会议,2023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发展、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一季度“开门红”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全区上下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在新的理念、新的格局中,展现渝北新担当,实现渝北新作为。要坚决守牢“三条”底线。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市级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返贫致贫风险户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要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升建国家农高区,加快建设渝北—广安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围绕都市农业科学谋划、明确重点、细化措施,加快打造特色高效农业的风貌区、示范带。要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深化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积极创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和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要持续强化乡村治理。深化“民情茶室”“四张清单”等治理模式,总结经验、提炼做法,加快打造统一品牌,并推广“积分制”“院落制”等治理方式,确保打造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有内涵、有抓手、有举措。

会议指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发展、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会召开,为我区相关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区级相关部门要持续抓好工业经济。巩固汽车、电子信息两大千亿产业集群,提速建设先进材料、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等潜力产业;狠抓产业链补链强链和产业基础再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实施优质企业培育行动,加快打造一批领军企业、链主型企业和高市值上市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要持续抓好大数据发展。进一步扩大5G等新基建覆盖面,推进“两中心两平台”建设,力争打造更多应用场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变革引领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要持续抓好招商引资。瞄准跨国公司、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坚定不移走出去,积极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优化招商全过程服务,确保全年招商目标任务的完成。

会议强调,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度实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统筹实施好市、区重点项目,加快续建项目复工复产、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完工项目早交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要加快推动消费提振回暖。进一步深化落实促进消费“九大行动”,聚焦各个消费领域出台一批拉动消费政策,谋划一批惠民消费节庆活动,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并发展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要加快推进农业春耕春播。抢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全力开展培育新苗、田间除草等工作,加强春耕生产农用物资储备、调运和监管力度,全力保障春耕农业生产所需。要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加强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动态排查、源头防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聚集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燃气、高层建筑消防、地质灾害等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四不两直”飞行检查,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