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以开局即是冲刺的奋斗姿态争取主动

全力书写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渝北篇章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1月30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有关区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全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明确要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纲”和“魂”,要把双城经济圈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全区各相关部门务必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进一步深化对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意义、战略机遇、战略重点的认识把握,不断增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在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上扛起属于渝北的新使命。目标任务再聚焦。要紧扣“十项行动”“七大重点任务清单”和“六个能级大幅跃升”,紧密结合去年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上市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七个更大突破”,坚持一体化贯彻、整体性落实,做强一批重大平台,推进一批重大改革,抓实一批重大项目,实施一批重大政策,努力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组织领导再加强。坚持全区域融入、全方位推进,强化区级属地落实和社会共同参与,建立健全例会交流机制、专班协同机制、闭环落实机制、宣传引导机制,鼓励先行先试,注重实干争先,加快形成市区贯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全力书写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渝北篇章。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局即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抢开局、争主动、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防好疫情。落细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精准施策,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用好政策。明确专班专人,强化对接沟通,找准资金投向,深度谋划项目,集成最优政策,争取把更多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绩。要稳企赋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扩大投资。深度实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加快续建项目复工复产、新建项目开工,坚定不移走出去招大引强,全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要狠抓工业。着力推进企业培育、转型升级、数字赋能、助企纾困,确保工业运行稳定。要提振消费。积极挖掘商贸业增量,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全力推进消费和服务业复苏回暖。要增进民生。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要加强调度。全方位加强经济数据监测分析,及时调整优化工作举措,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会议还学习、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