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协同邻水县开通惠民返岗直通车

务工人员出家门直通厂门

外出务工人员有序等车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新的一年,祝大家一路顺风,空手出门、抱财归家!”1月30日,大年初九,50多名川渝籍务工人员在渝北区和邻水县人社部门的组织下,以“点对点”的形式,搭乘返岗直通车,从重庆西站乘火车至广州返岗务工。

当天中午12:30,在返岗直通车发车现场,身披红条幅的返岗专车整装待发,在冬日暖阳照耀下,“川渝人社暖心返岗直通车”字样格外引人注目。陆续到来的农民工们怀揣着对新一年美好愿景的向往,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核实身份、登记信息,有序登车。出发前,渝北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还为返岗复工人员送去装有口罩、被子、毛巾、台灯等旅途用品的爱心礼包和新春祝福。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50多名农民工将到达重庆西站,由重庆西站乘坐火车安全返岗。

“出了家门就上车,下了车门就坐火车,火车到了就进厂,人社部门替我们想得真周到。”农民工甘立发难掩兴奋地说,他到广州打工20多年,这是第一次在家门口坐上直通车,既方便又快捷,还能节省一大笔路费。

据悉,四川邻水县、武胜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今年返乡、返岗的人员都大幅增长。为做好稳就业工作,渝北区和邻水县人社部门加强劳务协作,发挥劳务经纪人的作用,在春节假期前精准摸排收集了返乡人员节后出行需求信息,主动与外出广东的务工人员集中对接,提前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组织运力,科学制定外出务工人员出行方案,按照“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出行服务要求,为有返岗出行意愿的农民工提供包车等服务,让农民工安心、舒心踏上返岗归途。

据了解,这批“返岗直通车”为渝北和邻水组织的首班返岗车辆,后续将根据需求陆续增开“返岗直通车”免费运送务工群众返岗就业。下一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组织力度,通过“春风行动”,帮助有就业意愿、暂无合适工作的农民工尽快就业。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