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时节安全防范不懈怠

渝北警方发布“安全防范攻略”

为您“划重点”保平安

“安全防范攻略”漫画

区公安分局供图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张静尧

新春时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市民家庭聚会、外出游玩增多,各类侵财类案件和火灾安全隐患时有发生。近日,渝北公安通过梳理典型案例,精心整理出一套“安全防范攻略”,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预防措施,保障财产安全。

消防安全无小事

防患未“燃”很重要

真实案例:2022年3月,家住回兴街道某小区2楼的一家住户发生火灾,区公安分局回兴派出所和区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火速赶至事发小区,及时进入房间将明火扑灭,避免了火势蔓延。

原来,该住户郑女士下了夜班后在家中煮饭,其在等待过程中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直到自己被浓烟呛醒时,才想起了燃气灶上正在煮饭的锅,所幸被热心邻居发现并报警,未造成较大财产损失和人员受伤。民警对郑女士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郑女士对自己的疏忽大意悔恨不已,表示自己今后一定重视消防安全,做到人走关火。

警方提醒:居民在家中烹饪食物菜肴时,务必重视燃气安全,时常检查管道和阀门是否安全无漏气,若发现漏气现象,要保持镇定并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不可开灯和打电话,更不能使用明火。使用燃气时,要及时打开窗户,以防燃气泄漏发生意外,不可在燃气灶还在燃烧的状态下离开;停用燃气时,应关闭气体总阀,避免引发火灾。

忘锁好门窗引窃贼

居家安全莫大意

真实案例:2022年7月18日,市民李先生在外收到监控APP信息,有人闯入家中,遂立即报警。接警后,龙山派出所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该犯罪嫌疑人曾3次进入李先生家中盗窃现金,而李先生每次外出时均未将防盗门反锁。掌握情况后,办案民警经过大量摸排走访,于数日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及时为李先生挽回了损失。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在晚上休息或白天外出时,一定要认真查看门窗是否关闭并反锁,具备条件的可加装家居安防设施。离家多日出门时,务必将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并锁好门窗。

出行安全常抓不懈

离车落锁须牢记

真实案例:家住龙塔街道的吴先生有一个日常习惯,其为方便办公经常将笔记本电脑放在车内随时取用。去年4月底,他下班时又随手将笔记本电脑放在爱车后排座位上,把车停好后忘锁车门便匆匆离开。次日晚,吴先生用车时发现放在车内的笔记本电脑被盗。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吴先生在离开前并未锁好车,深夜时分一名男子直接拉开了吴先生的车门,随后偷走了车内的笔记本电脑。民警在明确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后,在璧山区将其抓获归案。

警方提醒:春节期间,市民出行几率增大,出行前要遵守交通规则,在指定区域停放车辆,严禁占用消防通道等非停车区域,停车后不仅要关好车窗、锁好车门,还要注意不要在车上存放贵重物品。

诈骗套路千千万

不贪不信好防范

真实案例:2022年5月初,市民王女士通过某社交网站结识了一名自称在某电子商务公司上班的员工,二人在相处不久后便确认了恋爱关系。半个月后,“男友”在聊天中向王女士透露,目前自己的公司内部有员工回馈福利活动,仅限员工本人和员工家属参与,在网站内购买优惠券就能快速赚取收益。出于信任,王女士在“男友”的介绍下,进入该网站购买了一张面值1万元的优惠券,很快收到了一笔不少的收益,面对眼前的高额利润和“男友”的鼓动,王女士陆续在该网站充值11万元,直至发现自己被骗。

警方提醒:社交网站邂逅“爱情”“网恋男友”嘘寒问暖……看似甜蜜美好的背后,很有可能是一场处心积虑的骗局。春节期间,不少市民也热衷于刷手机打发时间,市民们在使用手机和网络时,一定要做到不轻信陌生来电,不点击陌生链接;牢记刷单、裸聊、投资理财都是诈骗,涉及钱财时务必提高警惕谨慎操作,谨防掉入诈骗陷阱。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