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两家医院开设药学门诊 每周定期免费提供用药指导

市民在区中医院药学门诊咨询用药注意事项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通讯员 李玲)对症下药可以找医生,但如果同时患有多种疾病,应该如何保障安全用药呢?近日,困扰市民李大爷许久的问题有了答案。在区中医院药学门诊,药师对李大爷随身携带的几味常用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给出指导意见。“我本身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近来时常感到心悸,有了医生的指导,吃药的剂量和顺序都清楚了,心里也踏实了。”李大爷说道。

李大爷的情况并非个例。“共病时代”如何避免多重用药,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话题。去年10月,区中医院专门开设了药学综合门诊,为患者提供常见慢性病用药、特殊人群、中医药等用药指导。据悉,开设起至今,区中医院药学门诊已经为数百名患者解决了用药相关问题。

“目前,我们的药学门诊服务对象包括患有一种或多种疾病,同时接受不同医师处方的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老人、儿童、妊娠期与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正在使用特殊剂型或有特殊装置药物的患者以及实验室检查异常可能与药物相关的患者,对用药方面有疑问的患者,都可以来药学门诊免费就诊。”区中医院药剂科科长范廷福表示,患者只需要带上用药清单或药品、病历,前往区中医院(新院区)三楼内科一诊室,无需挂号,直接在药学门诊候诊即可。

此外,区人民医院也在去年7月开设了PC-CM咳喘门诊,截至目前已接诊300余例次患者。开诊后,药师对门诊及住院共250例咳喘患者进行了用药指导,并将患者的基础信息录入“易科研”平台,就用药后症状改善情况及满意度随访100名患者。数据显示,患者症状改善率83.58%,满意度高达99%,药学门诊影响力持续扩大。

“一直以来,我区医疗机构高度重视临床药学相关工作,制定并落实临床药师工作制度,开展临床药学服务,补齐基层用药短板,规避多重用药风险。”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区内公立医疗机构陆续开设药学门诊,为安全合理科学规范用药、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保驾护航。目前,区中医院药学门诊出诊时间为每周星期一、三、五上午,区人民医院咳喘门诊出诊时间为每周星期二、三、五上午,有需求的患者可以前往两家药学门诊免费就诊。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