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城市缓堵促畅工作反馈意见

公交优先完善配套 不断改善出行条件

本报讯(记者 韦围)近日,记者从区人大常委会获悉,2022年,区政府以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城市缓堵促畅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为抓手,坚持公交优先,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在全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积极协调解决轨道建设中的土地征收、施工临设占地、配套路网建设等问题,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已进行不载客试运行,15号线一期、4号线西延伸段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40%、20.4%,全区在建里程34.5公里、通车里程83.71公里。

在合理设置公交站场方面,从区域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出发,统筹抓好公交枢纽站、公交首末站、维保场等项目,积极做好公交站场前期规划及建设,推动公交站场顺利落地,已建成口腔医院、空港广场、台商工业园等3个公交首末站,夜间停车位增加147个,同比增加17.9%。

在调整优化公交线路班次及改善乘车环境方面,以“乘客总出行时间最小、客流直达率最高、线网覆盖率最高、线路重复系数最低、公交经济效益最高”为目标,按照“快—干—支—微”四级公交网络体系,持续优化公交线网,累计完成6条公交线路的新开优化工作,并调线增停翠湖园站,逐步扩大公交线网的覆盖面。加强公交候车设施人性化改造建设,持续改善公交候车、乘车环境,稳步推进鲁能城首末站、环湖雅居等70个公交站点的候车设施升级。

在切实加强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方面,科学编制《渝北区公交优先道规划建设方案》,合理安排年度公交专用道建设任务,谋划推进桃源大道、空港大道、两港大道、双龙大道、同茂大道等5条公交专用道建设,区内共划设公交专用道14条,里程达到53.4公里,另有会展专用道23.1公里。加强对公交优先道的执法管控及巡逻力度,2022年以来累计查处违法占用公交优先道2200余件,目前区内12条公交专用道总体运行良好。

在持续改善慢行交通环境的意见方面,提速10座人行过街设施建设项目,注重步行交通与公共交通的一体化设计,推进轨道站点便捷性步行系统和山城步道、休闲步道、绿道系统等项目建设,实施轨道回兴站、轨道三亚湾站等慢行交通环境优化项目6个,建设鹿山公园等9个山城步道。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