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用起来 人气聚起来 产业兴起来

——渝北区打造重点特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楼宇侧记

undefined

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

□本报记者 杨青

在离江北国际机场1.5公里外的两港大道188号,一栋栋普通楼宇里,上百名技术人员正埋头工作。

这司空见惯的场景,却满含“玄机”:这是渝北区去年打造的重点特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楼宇之一——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30余家软件和信息服务类企业在这里聚集办公,挖掘数字经济的“金矿”。

自2020年月6月正式挂牌以来,该产业园利用21万平方米存量楼宇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打造了从“众创空间”到“孵化器”到“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体系。不久前,其成功入选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示范楼宇名单,加快形成“楼宇用起来、人气聚起来、产业兴起来”的发展态势。

重点园区带动 产业集群发展效应加快显现

日前,重庆启动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描绘了重庆市未来3年发展信息服务的蓝图。在该行动中,利用存量楼宇发展软件产业是重要计划之一。

依托自身优势,渝北区迅速抓住机遇,瞄准了软件产业这只会下金蛋的“鸟”,以存量楼宇为载体,高标准打造一批重点软件产业楼宇,聚齐优质软件企业。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正是重要的载体之一。

早上9点左右,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13栋的重庆易阅科技有限公司内,电脑屏幕上,一行行清晰利落的代码不断变换,分析师们实时为客户进行安全分析、漏洞分析处置,跟踪网络异常等。

易阅科技是一家集技术、产品和研发于一体的,提供全面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的专业服务商,来自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冠程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去年6月,由政企联合招商入驻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

“产业园发展氛围好,具有创新创业的整体氛围,其次地理位置佳、设施配套齐,还给我们提供租赁优惠、装修补贴、公共服务供给等,让我们企业可以专心做精做强。”重庆易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乐康介绍,入驻仅半年,该企业产值已达3000多万元。

不需要大面积土地和厂房的软件产业,正适合在楼宇间“生长”。像易阅科技这样在产业园迅速成长起来的企业不在少数,它们也有了统一的“数字经济”标签,彰显了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的快速发展。

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于2020年6月开园,园区面积86亩。仅两年多的时间,产业园引进培育企业超过530家,实现直接就业超3000人,2022年总产值达5亿元。

要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打造优质产业载体至关重要。为打造全区软件产业集约发展的重要载体,渝北区对全区楼宇“摸家底”“挖潜力”,针对仙桃数据谷、北斗星通智能产业园、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等11处优质楼宇(园区)资源,先行先试挂牌“渝北区重点软件产业楼宇”,打造“拎包入住”环境,加快聚集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相关企业,形成协同联动、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

“软硬”环境双向发力 营造企业成长“沃土”

便利的交通、完善的配套,是企业选址时重要的考量要素。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总经理秦华祥说,很多企业第一次到产业园实地考察时,都看中了产业园距离机场近以及园内环境好、配套完善这一因素。

去年9月,从邮电大学毕业的李为,入职了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内的一家信息服务公司,作为外地人的她,很是为入职后的住房问题担心。得知产业园内有人才公寓时,李为第一时间申请了一套,公寓内设施一应俱全,十分方便。

不光是住得舒服,还能省下不少钱。公司给租金,自己只需要交水电费。人才公寓离李为上班的地儿,走路顶多五分钟。像李为一样在公寓里安家的人才已有90余名。

目前,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共建成人才公寓157套,可满足500余人的居住需求,同时园区配备了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多功能共享会议中心,咖啡厅、园区餐厅、各类运动场所、地下车库等硬件设施,满足企业人才生活所需。

软件产业与楼宇经济的有机融合,不仅要在硬件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软件”,要提升招商、服务和运营管理能力,营造软件产业良好的发展氛围。

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不断放出“大招”,在资金、土地、楼宇、人才等方面提供强有力支持,打造了从招商到落地运营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服务,并自主研发了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在效能提速、政策落地、权益保护、作风改进等方面持续推进,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还重点从各项补贴、人才政策等方面送“大礼包”,为软件产业做“保姆”,当“店小二”。

在招商方面,产业园探索了“链长制+块长制”协同管理模式,梳理园区内科创服务、文创服务、软件信息服务业等产业链,为每个产业设置专业的“块长”,对接政府“链长”,以“链长+块长”协同方式实现园区的招商、服务、运营等工作,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在补贴方面,对新入驻园区的企业实行1-3个月的免租金。对入驻符合软信、产业定位的优质企业,积极对接地方政府扶持政策,提供租金减免、装修补贴等政策,以时间换空间、换成本。

在入驻服务方面,协助入驻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行政事项,免费提供工商、财税、专利申报、成果转化、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定期举行政策解读及咨询,确保政府给予企业的政策应享尽享,联合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多渠道、定向的人才招聘,并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公寓配套支持。

在创业帮扶方面,签约专职导师,定期聘请创业导师通过讲座、沙龙、研讨会等形式开展创业辅导、技术研发、项目诊断、企业管理、项目申报、员工培训、参赛指导等。

……

实打实的政策优惠,赢得了国内外软件企业的“芳心”,受到他们的青睐,吸引了易阅科技、中天引控科技、蓝鲸智联、同泰文化等国内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在产业园筑巢落户。

四方联动 打造产学研用示范基地

当前,不少高校教师团队都有将科研成果转化的意向,但由于软件工程类科研成果存在单点技术较多、难以立即见效益等问题,需要与其他行业、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才能完成更高质量的科技成果转化。而存量楼宇具有的自身的政策优势和集聚优势,可以吸引这些团队入驻,帮助他们和其他行业、园区内企业“配对”,推动基础软件、新兴软件等的高速发展。

在这一思路下,像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这样的存量楼宇,便迅速抓住了机会。日前,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与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政府、园区、企业、高校四方联动,打造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其中,园区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程学院共同打造“重庆国盛数智创客空间”,并引入全国首个游戏出版与版权综合服务平台“进托邦”,能够真正从游戏的研发、出版、审批、运营各环节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秦华祥介绍,产业园此举意在更好地发挥孵化器的功能作用,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培育园区科技型企业,助力渝北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集聚发展。

除了在产学研上下功夫,招引优质项目也必不可少。作为重庆市重点培育的楼宇产业园,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对未来发展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重点发展“软件+消费”产业,主要引进研发、发行、竞技、娱乐、社交、赛事等数字内容项目,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