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放牛坪村集中通气项目一期正式开阀通气

190余户村民春节前夕用上天然气

重庆凯源燃气北新分公司工作人员为居民调试天然气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通讯员 刘琦)春节前夕,位于华蓥山南麓的放牛坪村迎来了几名特别的客人——身穿大红工装的重庆凯源燃气北新分公司通气工人龚世禄和5名工友。

当天,茨竹镇放牛坪村集中通气项目一期正式开阀通气。在重庆凯源燃气北新分公司工作人员的持续奋战下,190余户村民都顺利用上了天然气。

据悉,茨竹镇放牛坪村位于华蓥山南麓,平均海拔800米,村民分散居住在纵横数十里的山坡和沟壑中,安装天然气面临诸多困难。2022年初,全村共有300多户村民提出希望安装天然气。为助力当地政府落实绿色发展、惠民助民政策,去年以来,凯源燃气北新分公司前期克服疫情、高温、人员不足、材料供应等困难,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层层落实,成功按约定时间完成村里供气管网施工作业。

进入1月,气温骤降,小山村接连下了几场大雪。为赶在春节前让一期190余户村民用上天然气,龚世禄等6名通气工人连日来驻扎放牛坪村,翻山越岭、上门通气。“任务重、担子沉,必须争分夺秒抢时间。”龚世禄说。

这几天,不少人回到老家过年,听说村里来了通气队伍,纷纷排起长队,自告奋勇领着龚世禄和同事们一户一户调压检查。因村民居住分散,有时要翻越几处山脊,跨过多处沟坎。

在放牛坪村东坡,背着工具包的龚世禄发梢坠满雪花,额头因长距离奔走而沁出汗珠。他拿出通气“U”型压力计,赶到村民老唐家的厨房,经调压检查合格,点燃炉火后,自已也不由得笑了起来。“马上要过年了,这么冷的天,太辛苦你们了!”老唐见到燃起的炉火,难掩内心的激动,一把拉住龚世禄的手连连感谢。

“老人家,不用客气,不通完气,我们不会走的。”来不及歇息,龚世禄在告知老唐安全用气事项后,又跟着另一名村民走向山坡另一面……

在纵横几十里的山区,红衣燃气人踩着没过脚背的大雪,迎着刺骨的寒风,马不停蹄、翻山越岭,让更多村民用上清洁能源,确保他们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