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一块猪肉的保供接力

执法队员和兽医在检查生猪屠宰情况 受访者供图

“这猪肉新鲜吗?”

1月19日上午9点过,渝北区空港新城一家永辉超市,市民滕女士来到肉摊前选购猪肉。

进场1月18日,屠宰1月19日,运输1月19日,进货1月19日……看到肉摊上悬挂的猪肉生产记录后,滕女士放心了。

这一连串时间记录的背后,是一场春节前的猪肉保供接力。

时间回到1月18日下午4点,一辆满载70多头生猪的豫A牌照大卡车,缓缓驶入位于渝北农业园区的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投公司)屠宰场。

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杀处理后,一旁的驻场官方兽医周杰立马上前,对生猪开展宰前检查。抽完血液样本后,这一车生猪被送至待宰区进行临时圈养,等待血检报告。

当晚7点过,屠宰场内,机器开足马力运转,轰隆隆的声音冲击着记者的耳膜。

在智能化生猪屠宰生产线上,随着悬挂输送设备缓缓推进,猪身清洗、刺杀放血、浸烫刮毛、开膛取脏、割身劈半、冲淋复检、割肉入库等屠宰工序依次完成。

此时,农投公司屠宰场负责人胡畔、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工作人员邓佳骏正在巡查智能化生猪屠宰生产线的运行情况。在他身后,身着白大褂的周杰忙着为每头生猪进行检验检疫。

“上午要对进场的每一车生猪进行静脉血采样抽检等检疫,晚上则重点是在生猪屠宰时同步进行检疫,包括胴体检疫、内脏检疫、旋毛虫镜检等。”周杰说,每一头猪都必须通过检疫,才能进入市场。

“生猪屠宰是民生,也是责任!”胡畔接过话头说,农投公司的年屠宰量达130万到150万头,占重庆中心城区近一半,是重庆中心城区的“肉盘子”,来不得半点马虎。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市民腌制腊肉、香肠的比较多,为了保证市场供应,屠宰场对上班时间进行了调整,从晚上7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并临时增加工人,开足马力为市民供应安全放心的鲜肉。截至目前,屠宰场已开通4条生产线,确保日屠宰加工生猪4000多头,每日可产出400多吨生猪鲜肉,相比1月初,屠宰量增加了近1000头。

场内工人有序切肉、分割、打包猪肉,场外30余台冷链配送车已等候多时。工作人员将新鲜的猪肉放入车厢的冷藏室内。19日6时许,这些配送车把加工好的猪肉送至中心城区600多家猪肉直营门店以及商超。一个多小时后,市民滕女士将猪肉装进了购物车中……

(据《重庆日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