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 渝北年味浓

渝北系列新春活动陪你过年

临空艺术团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书法家书写春联

市民现场选取春联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柯雨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1月19日,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和两路街道以“2023年渝北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推出丰富的“年味”大餐,演出、展览、送福、非遗赶集等系列新春特色活动,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在渝北过年的喜庆和惬意。

上午10时,人头攒动的渝北广场已经“穿上了”新年装扮,文艺演出、送福送春联、非遗年货大集、美丽乡村摄影展……精彩纷呈的新春特色活动同步登场,龙兴龙筋豆干、龙兴阴米、糖画、白云山老腊肉、刘记永吉盐水鸭、石坪酒等非遗年货铺陈展开,节日氛围瞬间拉满,吸引不少市民拍照、打卡。

告别旧岁,迎来新年。有人呼朋唤友选购本地的礼品年货,还有人拖家带口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临空艺术团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在新春佳节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上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大餐。演出以舞蹈《火龙耀新春》开场,表现了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同迎春的喜悦之情。相声《巧对对联贺新春》、戏曲舞蹈《新人间好》、舞蹈《青绿》、杂技表演《太空漫步》、川剧《变脸吐火》等节目,用艺术形式展现了多姿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艺术,传统与现代交替,节奏快慢相间,引人入胜。主持人不时穿插的拜年祝福,更是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好几年没凑过热闹了,现场氛围太好了,新年一定能开个好头!”市民王先生带着小孙儿来到了活动现场。为了让孩子看清戏台上的节目,他一把将孩子举过肩头,“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看戏。这是中国人过年独有的仪式感。”王先生笑称,现场骑“马马肩”的孩子不少,颇有几分旧时的记忆。

办年货、看演出、送祝福,香醇的“年味”弥漫开来。广场另一端,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现场书写大红福字和春联,广赠来往市民及游客,展现中国传统书法文化魅力的同时,将新春祝福送至万家。

活动现场,不少居民专程赶来接福、选春联、赶集。他们表示,辞旧迎新之际,热闹欢欣的新年活动更显喜庆味、家国味和人情味。大家期许,迎来福气过福年,伴随城市烟火气加速回归,来年喜庆吉祥,收获更多祝福。

“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折射出新时代幸福生活的质感,也鞭策着我们要坚持唯实争先、团结奋斗,实实在在地增加群众在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获得感和幸福感。”区文旅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渝北将把更多城市资源转为文旅资源,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让渝北人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