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旧照片摸摸老物件

春节到王家街道玉峰山村村委会参观乡愁展览

undefined

村民走进办事大厅展览区,看老照片,摸老物件,体验乡愁记忆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张静尧 通讯员 刘恋)本地地名的由来、亲友乡邻的旧照片、让人倍感亲切的老物件……近日,如果你走进王家街道玉峰山村办事大厅,大厅一角造型别致的各类展示品让人眼前一亮,这正是王家街道推出的主题为“重温乡愁记忆 永葆奋斗初心”的乡愁展览。

曾经的玉峰山村是王家街道的人口大村,但近年来外出打工、定居城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少人只有在春节才会返乡过年。随着离乡时间越来越长,很多传统地名、历史文化正在村民的记忆中逐渐淡化。为了进一步保护王家地名文化,延续王家历史文脉,弘扬王家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王家文化软实力,王家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广泛收集本地区与地名相关的故事、传说和老物件,并举办了本次乡愁展览活动。

记者看到,乡愁展现场以玉河寨、状元屋基、鲁班会、五重堂、骑龙骑等王家街道五个代表地名为依托,将收集到的村民旧照片、老物件,配合地名文字传说进行集中展示,以勾起村民的乡愁回忆,激发村民的爱乡之情,进而串联起人们对悠悠乡史、美美乡景的往昔回忆。

“返乡期间,村民经常会来我们大厅办事,看见这些老照片、老物件,都倍感亲切,对于当事人来说,一张照片、一个物件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摸摸它们、回想起当年的旧时光,感叹一下时间流逝带来的改变,想想当时的心情,都是一种难得的乡愁体验,大家都很喜欢这种形式的展览。”这段时间,每逢有空便会在这里客串讲解员的玉峰山村党委副书记罗晓蓉告诉记者。

说话间,正好几位村民走进办事大厅,他们径直走到展览区,或看旧照片、在照片中寻找自己认识的老人;或摸摸算盘、煤油灯、手电筒等老物件,阅读老物件背后的故事;或看看地名传说由来,回想起小时候听故事的好时光……“这些地名传说,这些物件,小时候每家每户都有,我听说村里有个老物件展览,就想来看看,看到这些觉得好亲切哦。”一位前来参观的村民说道。

据悉,乡愁展览将一直持续,成为玉峰山村的一个新文化符号,让更多人通过这里的展览内容读懂王家街道玉峰山村的悠悠乡史、重拾美好乡愁,并将之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家乡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