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谋发展 踔厉奋发新征程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张鸿星廖红军等发言 黄宗林主持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1月13日上午,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当日下午,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张鸿星、廖红军、黄宗林、屠锐、戴科、王愚、李谨、于贵生、胡建川、任晓曼、张志辽等渝北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黄宗林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完全拥护和赞成。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三重压力”和多重风险挑战,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三个要”“两统筹”要求,克难攻坚、主动作为,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成绩单”。我市经济实力、科教实力、综合实力实现跃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新蓝图催人奋进。和全市整体形势一样,两江新区近年来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成效显著,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渝北区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张鸿星强调,《报告》对未来五年和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全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快推动经济恢复提振。要千方百计促进投资放量,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促进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要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锚定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目标,加快建设寸滩国际新城,全力打造引领国际消费的新地标。要千方百计抓好外资外贸,着力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和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努力争取更多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要全力抓好产业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深入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计划,持续加大力度引育核心产业链企业,加快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强链,不断壮大产业集群。要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西部金融科技集聚区,构建“会展+设计”“会展+文旅”产业新体系。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加快打造10大特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要全力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打造创新策源地。要壮大主体,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建立全生命周期基金支持体系,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要建强平台,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大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组建明月湖实验室,提升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办学水平,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要优化生态,打造专业科技服务体系,市场化、社会化推动科创企业常态化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全社会创新创业浓厚氛围。要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定不移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培育数字社会、深化数字治理。要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充分发挥两江新区双枢纽、双口岸、双核心区、双功能综保区优势,加快推进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基础设施、口岸功能完善,积极融入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建设,推动建设产业园区、枢纽经济、物流走廊。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用好“三送一解决”工作机制,积极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张鸿星指出,两江新区是全市的两江新区,两江新区和渝北区更是发展联合体、利益共同体,要一起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落实国家战略全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渝北与两江唇齿相依,渝北好则两江好,两江兴则渝北兴。要牢固树立一盘棋、一体化发展理念,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达成更大程度、更高水平的共识。要完善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等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抓好招商统筹,共同招引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抓好规划对接,共同推动两地在生态保护、交通网络等方面共同谋划、相互协调。要协同建设产业集群。围绕龙头项目,加快布局一批大小三电核心零部件企业,合力推动电子产业从配件组装向设计“智造”转变,支持综保区企业由产品代工转向自主研发,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协同推进科技创新。突出产业创新示范,合力做大做强两江协同创新区、仙桃数据谷等科创平台,推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科研力量资源共享,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形成更多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成果。要协同完善基础设施。在城市风貌、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加强有机衔接,共同实施一批互惠互利、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共同做大做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和龙兴新城等平台,推动各个功能板块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要协同发展社会事业。共同做好各项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加快推进悦来片区、综保区学校建设,共同把产业做强、城市做靓、环境做优、容量做大。

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在审议时说,《报告》通篇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符合重庆实际,反映人民意愿,洋溢着奋进的激情,蕴涵着创新的理念,贯穿着务实的作风,是一篇有政治高度、有科学深度、有工作力度、有民生温度的好报告。《报告》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一主线,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重庆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书写了“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变美了、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的精彩答卷,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描绘的蓝图振奋人心,肩负的使命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愿景与现实的结合、当前与长远的兼顾、目标与行动的统一,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线路图、任务书。特别是,长安新工厂、洛碛港一期工程、川渝高竹新区等诸多涉及渝北的事项写入《报告》,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满怀信心、充满希望,我们将全力作好承接,细化措施,倒排时序,专班推进,全力抓好市政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将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绘就在渝北大地上。

廖红军说,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明确了未来五年,要加快推动渝北由经济大区向经济强区转型、制造大区向智造强区转型、人口大区向人才强区转型、民生大区向服务强区转型,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渝北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思想转变、动能转换、发展转型,力争到2027年经济总量突破3300亿元。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开局起步之年,全区上下将对标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扎稳打、真抓实干,力争取得更好发展成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渝北担当、作出渝北贡献。同时,廖红军还围绕加大对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强化全市招商协同等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王愚,屠锐、戴科、李谨、周迎春、朱炳清等代表也作了发言。全国人大代表,渝北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