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5个项目入选重庆市第三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品牌

渝北幼儿园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传统文化 

渝北实验中学的生命成长课程,着重培育孩子的综合素质,图为学生们在展示舞蹈才艺

两江中学心理健康课程

渝开学校开展生活技能培训,学生在展示自己的作品   

区教委供图

□本报记者 周新宇

近日,重庆市第三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品牌评选结果出炉,我区5个项目入选。分别是渝北幼儿园的“小公民成长”课程,渝北实验中学的生命成长课程,两江中学的“赋能计划”心育系列活动,渝开学校的“生活技能大比拼”德育活动和立人小学的“新年微心愿节”主题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渝北区教委通过积极探索,构建了区级—校级—班级—“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形成了制度健全、职责明确、全员参与的良好育人氛围,进一步促进全区德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围绕“四大领域”“六大育人载体”整体推动德育工作,“四大领域”即目标、内容、路径、评价等4个方面;“六大育人载体”即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形成德育目标清晰化、内容具体化,路径多元化、评价精细化、推动系统化,整体工作有效化、体系化的新的德育模式,德育工作成效突出,亮点纷呈。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特色德育品牌有哪些亮点吧。

渝北幼儿园:

生活即课程 体验即学习

渝北幼儿园开设了《小公民成长》德育课程,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为基础,旨在培养“知爱国、懂感恩、遵规则、讲礼仪、勤动手”的新时代好儿童。该课程立足幼儿生活,基于幼儿园“生活即课程,体验即学习”的课程理念,遵循幼儿认知发展规律,从公民意识、公民态度、公民行为三个维度生成课程并以适宜幼儿的方式与途径,具有课程内容生活化、实施体验化的特点,为培养面向未来新时代好儿童奠定了坚实基础。

渝北实验中学:

尊重生命价值 涵养生命能量

渝北实验中学开设了生命成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德育创新实践,是践行学校“尊重生命价值,涵养生命能量”办学理念的实践载体,是在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形成的德育品牌课程。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提炼、优化,该校探索出专题德育课育德、四阶班会润德、实践活动践德等育德途径,开发了《牵手优Q·让生命更精彩》《四阶班会案例设计》《实中未来家》等生命成长课程资源,基本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德的生命德育新局面。

两江中学:

为心灵赋能 为生命添彩

两江中学(西政附中)开展了“赋能计划”心育系列活动。以培养健全人格和立德树人为教育目标,德育统筹,心育专行,邀请西南大学王卫红教授专家团队指导,同时与西南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动,提炼出兼具时代特色和学校亮点的“为心灵赋能 为生命添彩”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逐步形成“一三五”工作模式,开发“赋能九宫格”实施策略,并设计“赋能计划”实施方案,面向全体,着眼发展,展开富有特色与成效的两江心育之路,开展“赋能计划”心育系列活动,并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渝开学校:

生活技能大比拼 快乐成长我最棒

渝开学校开设了“生活技能大比拼”德育活动,是学校劳动课程和德育主题深度融合的产品,是学校育人的重要载体。以六年为一个周期,通过项目式学习,现场展示,打卡反馈,以100%的参与率,让学生在小学阶段至少习得六项基本的生活技能,从而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动手实践,进一步提高学生生活技能,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劳动观念,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立人小学:

新年微心愿 托起小梦想

立人小学从2017年开始实施“新年微心愿节”主题德育活动,活动以“爱和感恩教育”为核心,以表达新年微心愿为媒介,通过同伴互助、学校帮助、自己赚取等方式实现心愿,唤醒学生真挚情感,让学生懂得感恩亲人、社会和家国等一切美好的人与物,营造同伴关心、师生关爱、亲子关怀的“爱”的生态圈。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下一步,区教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德育体系,优化育人载体,创新德育模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