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军在区安委会暨区减灾委全体(扩大)会上强调

抓实安全生产与灾害防治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 杨青)1月9日,市安委会暨市减灾委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结束后,我区赓即召开区安委会暨区减灾委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抓深、抓细、抓实安全生产与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参加会议。

廖红军指出,2022年以来,各级各部门顶住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扎实抓好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事故暴露的问题得到进一步整改,重点领域监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进一步压实责任、增添措施,扎实抓好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建设。

廖红军强调,2023年春节将至,市“两会”临近,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关口前移抓预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和落实重大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强化部门联审联查,增强群众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与自身保护能力,把预防的功夫用在日常、用在经常。要强力举措抓整治,聚焦重大风险,突出抓好交通、危化品、消防、燃气、工贸、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打好防灾救灾主动仗,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狠抓执法见实效,落实“日周月”执法检查要求,持续开展“四不两直”飞行检查,建立问题隐患闭环整改落实机制,突出督查实效,以严格的执法检查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服务工作,加强对农村医疗机构支持,储备好医疗药品和医疗设施,做好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调查监测、购药送药等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到户到人。

廖红军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党政“一把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围绕本行业、本辖区风险隐患,牵头谋划和推动安全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定期开展现场检查,切实把安全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强化督考问效,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督查范围,坚持问题导向,对因工作抓得不紧不实、导致严重后果的,实行严格行政问责。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专岗值班制度,强化信息报告,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区安委办、区减灾办通报了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汇报了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区消防救援支队安排全区冬春季消防安全工作,宝圣湖街道、区民政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区级部门、镇街、区属有关国有公司、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