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牛”精神结硕果 放牛坪村走上致富路

据上游新闻 梨树梨花漫山遍野,梨膏产品畅销八方,如今的放牛坪游人如织、热闹非常。

然而,上个世纪80年代的放牛坪村却是“有女不嫁放牛坪,山穷水恶路不平,每天只想三顿饭,肩挑背磨累死人”。

是什么让放牛坪发生了如此巨大的改变呢?

原来,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近年来,在茨竹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放牛坪村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不断创新求发展,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拓荒牛”,让荒坡变成“花果山”

上世纪80年代,改革的东风吹拂放牛坪,全国劳动模范、时任放牛坪村党总支书记陈安阔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全体党员落实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双层经营责任制,经反复研究讨论,决定在放牛坪开辟梨园,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

“种梨子,得不得行哦?”“土地都用来种梨子了,以后光吃梨吗?”……拓荒还没开始,就遭到了不少村民的质疑。面对质疑声,陈安阔号召党员干部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拿出自家土地做示范,然后再逐一对村民做思想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将土地集中在了一起,劳动力也空余了出来。“人”和“地”都有了,陈安阔邀请专家多次进山调研、考察和论证,制定出了种梨树的经济发展规划。

陈安阔和党员干部们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1000余名村民一起上山,发扬“战晴天斗雨天,小风小雨是好天;男女齐上阵,甄子搬上山”的精神,齐心协力搞拓荒,誓把放牛坪荒山变金山。

经过年复一年的艰苦奋斗,大家用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梨树满山、梨枝漫野,梨园的雏形出来了。如今,陈安阔已经71岁,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放牛坪村的“拓荒牛”,因为是他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带领村民们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日子。

“老黄牛”,调整产业促发展

在村党总支和党员干部的坚持和带动下,放牛坪村深耕细作梨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梨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以黄花梨为主的梨树种植面积达7000亩,带动周边群众累计种植梨树1.4万亩。同时,在茨竹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放牛坪村大踏步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2009年,放牛坪村举办了首届梨花节,到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梨花节,形成了3月看花、8月摘果等有关梨子的系列活动,成为重庆主城近郊游的热门目的地。伴随着采摘、农家耕作、垂钓、休闲观光等活动,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村民们生意越做越红火。

然而,随着梨果的丰收,新问题出现了:梨子区域性过剩、价格走低、果农收入减少,怎么办?

“游客们采摘了优质、上乘的梨子后,个头比较小、卖相较差的梨子便留在树上。留下的梨子占总收成的30%,村民们要么拿到市场低价出售,要么让其烂在树上,非常可惜。”针对这一情况,放牛坪村党总支书记陈华一方面积极邀请相关专家对现有的梨子进行品种改良,另一方面,以梨子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推动乡村特色产品标准化,努力打破梨子成熟快、销售时间短的发展瓶颈,依托万亩梨园基地有效开展三产融合模式。

“应该建设一个梨膏厂,流水线生产梨膏。”陈华大胆提出这个想法,并多次邀请果林专家对此进行可行性论证,结论是梨子可以量产出梨膏来。这也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鼓励。2020年8月,梨膏厂正式投产。

“梨膏厂投产那天,书记24小时蹲守在车间,牢牢把握住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当第一批梨膏生产出来时,书记捧着梨膏喜极而泣。”放牛村村民丁玲回忆。

如今,放牛坪村投资850万元,打造梨膏酒厂深加工流水线,开发出梨膏、梨汁含片、梨果醋等五个产品,梨子产品给村民增收探索出了新的路子。

每次说到为百姓所做的事情,陈华总是笑着说,他是一个党员,只想踏踏实实做一头“老黄牛”,多为村民们做一些实事,拓宽村民致富增收的渠道。

自放牛坪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以来,实现收入超过200万元,2020年更是超过100万元。同年,按照联合社章程拿出了46万元用于股民分红,每股分得280元。2022年起,村集体经济将实现每年收入100万元以上。

“孺子牛”,释放乡村治理新效能

放牛坪村日子越来越好了,乡村治理也要跟上。

近年来,面对疫情复杂多变的形势,放牛坪村党员干部组成青年突击队深入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疫情期间,按照市、区、镇防控政策和相关要求,通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入户走访等多种宣传形式,使全体村民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晓率达100%。

同时,帮助出行不便的困难群体采购日常生活用品,送去物资,为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的群众安排车辆接送并在现场全程服务,全村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率达97%以上,让全体村民的身体健康得到保证。

2020年7月以来,放牛坪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村民“积分制”为载体,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农村基层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并获得了“乡村治理市级示范村”称号。积分制采取“9+9+N”模式(正面清单9个部分25项具体内容、负面清单9个部分以及重点考评工作“N”),按照“四个一”的评价体系(一日一记录、一月一评议、一季一评比、一年一表彰)进行考核,并对相关人员给予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政策激励,着力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上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渝北经验”,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提供了坚实支撑。

新征程上,放牛坪村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结合全镇“十四五”重点部署,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奏响乡村振兴曲、闯出特色致富路,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