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添19项

花丝镶嵌工艺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茨竹青椒兔

渝北灯草草编技艺

"莳花在野"传统插花技艺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日前,渝北区第十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茨竹杜氏青椒兔传统制作技艺、重庆雕漆技艺、花丝镶嵌工艺、“莳花在野”传统插画技艺、段氏古旧字画修复技艺等1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上榜。

茨竹杜氏青椒兔传统制作技艺

青椒兔是茨竹镇的特色菜肴,其制作技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兔子选用茨竹镇本地产5斤左右健康优质农家兔,青椒选用茨竹镇特产二荆条、微辣青椒。青椒兔制作对烹饪过程中的火候把控是关键,直接影响兔肉的鲜嫩程度,将兔肉过油也是制作青椒兔至关重要的一步,油温200摄氏度,过油时间30秒。这关键的一步既除去兔肉本身的土腥味,又能完美锁住兔肉的水分,使兔肉鲜嫩美味。茨竹青椒兔表现出独树一帜的特色,颜色碧绿、味道清香,兔肉鲜嫩、可口、滑而不腻,青尖椒和青花椒更让人辣得痛快,麻得过瘾,食后回味无穷。

重庆雕漆技艺

雕漆,又称剔红,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瑰宝与精华。雕漆使用天然漆料,在胎上涂抹出一定厚度,再用刀雕刻出花纹,这样的技法也被称为时间的艺术,需要经过画图、制漆、髹漆、雕刻和打磨等多道工序手工完成,每道工序都依赖时间的沉淀。重庆雕漆传承人刘翰音,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殷秀云,在创新路上不断摸索,另辟蹊径,让古老的技艺展现出当代艺术的光彩。她深知肩负重任,那就是为雕漆工艺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让雕漆这项穿越千年的“中国红”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生机、惊艳时光。她坚持守正创新,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有机融合,将漆器打上时代的烙印,让作品在吐故纳新中实现新的飞跃。对咖啡杯、茶杯、笔筒等一些实用器皿,刘翰音将雕漆艺术融入其中,进行跨界结合,设计了一些古朴厚重、回旋生动的中华传统元素,比如祥云、莲花、凤凰、牡丹等,加以现代化特征改良,让漆器回归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同时,在一些手镯、吊坠等饰品上,她常常设计一些现代时尚元素,让漆器技艺绽放新魅力,吸引更多年轻人认识雕漆、走进雕漆、爱上雕漆。

花丝镶嵌工艺

花丝镶嵌工艺又称细金工艺,是一门传承久远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也是“燕京八绝”之一。在抗日战争前,重庆花丝工艺多为民间传统錾花、打胎,掐细丝活居多。抗战期间,大批敌占区的工匠迁入重庆,本地工艺同外来工艺相结合,形成了重庆的地方特色,往往一件作品就体现了各种技艺的结合。

传承人辜国强的作品以线连面,高边低填,精细出工,变化丰富,穿插自然,表现力强。同时用料少,视觉上有较强的感染力。花丝镶嵌全凭手上功夫,呈现出千姿百态的造型,每一件花丝镶嵌饰品背后,都凝结着辜国强“掐丝如发、錾刻入心”的制作历程。

龙兴“春秋”豆花传统制作技艺

豆花是川、渝、贵一带常见的民间小吃。豆花鲜嫩、蘸水香辣、清爽可口,开胃下饭,是深受市民群众喜爱的大众食品。一碗豆花、一碗米饭、一碟蘸料,一顿豆花饭也是重庆人的最爱。龙兴“春秋”豆花传统制作技艺精良,首先精选优质黄豆,经过浸泡、磨浆、过滤、熬煮、胆水点豆花等五个步骤纯手工制作而成。其豆花口感鲜嫩绵密,配以多种特选材料精制而成的佐料,入口润滑、香鲜细腻。因富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及优质蛋白质的原材料,所以豆花有补中益气、开胃健脾等功效,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莳花在野”传统插花技艺

“一木一枝,协陶甄之妙致。片花片蕊,得造化之穷神。”花道起源于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花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花文化的精髓。“莳花在野”传统插花技艺在传承中国花道插花技艺技法的基础上,融入日本流派和西方花艺的技艺特长,并结合当今社会和大众的需求,在插花技艺中融入多种文化元素和时尚符号。其技艺的选材、构思、造型更加广泛自由,匠心运用空间布势、“三景三远”和构图六法,重在追求不对称的均衡美;以较少的花枝,表现出花枝的自然美姿和精神风韵,线条飘逸,清雅脱俗,在静物之中透出鲜活的动感、灵感,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其插花作品独具一格,富于丰富的艺术感染力、时代感和生命力。

“辣匠爷”辣椒酱传统制作技艺

“辣匠爷”辣椒酱传统制作技艺,创始于四川省安北乡的家庭作坊,经过代代相传,距今上百年历史。李氏祖辈精于此民间传统工艺,经现传承人李世友不断改良创新、匠心制作,经过纯手工制作加工而成,其辣椒酱色泽鲜美红润、辣度适中,既可直接食用,也可作为调味品。辣椒酱以辣椒为主,加以适量姜蒜、花椒、白酒、酱油、食盐等等,搅拌均匀以后封坛发酵而成。具有辣椒特有的香辣气,食之舌下生津,回味悠长。也可用辣椒酱及其他作料作助餐小菜,用辣椒酱与各种肉类、豆腐、茄子、芋头、萝卜等烹制菜肴别有风味;著名的川菜麻婆豆腐、炒回锅肉、粉蒸肉、剁椒鱼头、红烧牛肉、红烧肥肠等红烧菜品,均少不了用辣椒酱作调料。“辣匠爷”辣椒酱传统制作技艺集营养及香辣等优点于一体,深受食客喜爱。

南吉酱油传统制作技艺

南吉手工酱油传统制作技艺经纯手工制作而成,具有选料好、工艺精、调味香、色泽亮四大特点,颜色红亮,色泽金红饱满、味道醇香馥郁。南吉酱油从创始至今,一直选用优质大豆和上等小麦,经过传统工艺以及祖传的秘制配方进行制作,在工艺上采用独家传承的制作技艺。比如,自制人工接入种曲,用大豆发酵,经天然数年露晒,再次发酵而成的纯手工工序酿造。在调味上,有祖传的秘制香料,配方独特。因而在同行中,南吉酱油获得了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好口碑。

渝北灯草草编技艺

灯草又名灯芯草,刮去外壳便成人们熟悉的“灯芯”,把其放在植物油上点燃,便成了古代家庭的照明工具油灯的灯芯,草编是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手工艺品。渝北灯草草编技艺发源于渝北回兴一带,以灯芯草为原材料,在技艺上以“人字路”编织为主的同时,不断创新新的编法以及和其他材料相结合的大胆创意。既有传统的收纳篮、草帽、扇子、草编包等实用物件,也有草编娃娃裙、捕梦网、九宫格火锅等创意作品。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