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亿到20亿,渝北这家企业三年实现“三连跳”

助力重庆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智能座舱产品出厂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检查和测试

北斗星通智联的智能座舱系列产品已在长安欧尚Z6等车型上应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记者 柯雨

日前,从北斗星通智联科技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刚刚自主研发出一款北斗高精度产品的相关应用。不久后,将在长安公司的新款智能网联汽车上实现量产。

厘米级的定位精度、车道级的导航功能,让这款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但这并非北斗星通智联的首次突破。自2019年成立以来,北斗星通智联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上奋进3年,业绩实现“三级”连跳:年度同时在研产品已超过80款;合作伙伴从长安、庆铃等几家,扩大到国内20多家主流车企;2021年实现中国市场国内自主品牌的第一名,合资和出口业务也在快速增长,2022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

聚焦锻长板优布局

渝北智造实力出圈

从2019年销售收入4.3亿元,到2022年突破20亿元,背后是这家渝北企业的长远布局与战略规划。

2020年,北斗星通智联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形成“智能座舱及交互产品+智能驾驶及网联产品+软件工程服务”的业务体系,由此成为了国内唯一一个既做北斗融合定位,又做汽车Tier1的双引擎企业。

之后两年,北斗星通智联以“一体两翼”战略为引领,积极赋能整车智能化变革。抢抓北斗大规模应用和智能汽车发展双双提速的风口,北斗星通智联随之迈入了发展快车道,先后与多家国内外主流车企达成了深度合作,业务规模成功跻身本土智能网联汽车Tier1第一阵营。

目前,北斗星通智联自主研发的汽车智能座舱年出货量达180万台。

做强智能座舱主业

筑起发展四梁八柱

在北斗星通智联的三大业务中,处于主体地位的智能座舱是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也是目前最为成熟的业务板块。

针对高通、联发科、杰发、芯驰科技、芯擎科技等主流芯片平台,北斗星通智联均开发了对应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并获得车企商业项目定点。

利用双线布局,北斗星通智联同时和多家芯片厂合作,在保持原有平台高水平开发能力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国产化平台智能座舱的研发,更好满足不同车企、不同产品线对研发的需求。

其中,基于高通8155平台研发的智能座舱产品,已经在长安汽车UNI系列车型实现量产。该产品运用了Hy-pervisor虚拟隔离技术,可在一个硬件平台上运行Android、QNX等多种不同的操作系统,从而实现中控、仪表、语音、DMS&IMS、AVM、APA等舱内应用的高度集成,并在业内率先实现了高通8155平台瞬启,最快2s内即可完成启动。

而通过与英飞凌、MTK等芯片厂商的深度合作,北斗星通智联在长安欧尚Z6上则实现了创新的多屏无缝互联,支持包括眼神唤醒、全场景语音控制、自动代客泊车等多种功能,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及座舱的科技感。

在产能储备方面,2022年,北斗星通智联位于前沿科技城的重庆制造基地也已经正式投产,新增屏组装生产线,区域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北斗星通智联两大智能化制造基地产能共计320万台(套)/年,2025年产能预计可达到500万台(套)/年,可充分满足主机厂大批量、高质量、高标准的生产要求。

抢抓机遇转换赛道

左右“两翼”齐头并进

除了智能座舱,北斗星通智联也同步拓展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实力。

早在2020年提出“一体两翼”战略时,北斗星通智联就积极开展相关的研发布局,先后推出了包括DMS控制器、车载视觉控制器CV-BOX、P-BOX控制器、高精度4G/5G融合T-BOX、V2X控制器、ADAS控制器等在内的多项创新解决方案,实现了智驾域内的集成。

例如,北斗星通智联面向L3以下的车载视觉控制器CV-BOX,就同时集成了DMS、OMS、AR导航、DVR等多种不同应用,该产品已在奇瑞瑞虎8PRO、OMODA5、艾瑞泽8等车型上应用。

目前,北斗星通智联正在全力推进的是座舱域和智驾域的集成融合,并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8月,北斗星通智联正式发布了基于地平线芯片研发出业内首款“舱泊一体”控制器产品——“IPA智能交互泊车域控制器”。实现70余项场景应用,目前已进入商业化定点对接阶段。

与此同时,北斗星通智联基于高通的8155平台,也成功实现了舱泊一体化,通过减少控制器数量以及最大程度复用现有传感器,助力车企显著降本,同时快速满足不同车型的灵活配置。

北斗星通智联出身北斗体系,北斗星通集团多年积累的自有芯片、高精度云服务、卫导/惯导模组以及天线业务为北斗星通智联相关产品研发深度赋能。过去两年里,北斗星通智联相继推出了组合导航控制器、高精度地图定位控制器、高精度融合定位总成等多种不同的高精度定位相关产品。

目前,以上相关解决方案均已进入量产阶段。北斗星通智联的高精度车载业务已实现了多个商业化项目落地,为北斗高精度上车开辟了新局面。

在“右翼”软件工程服务业务方面,通过为整车厂、传统硬件Tier1供应商以及车载芯片公司等提供智能座舱娱乐域软件整体解决方案开发、智能驾驶域系统软件、细分功能方案开发实现等支持,北斗星通智联也收获了一批稳定的客户。

为更好地助力“软件定义汽车”,2021年,北斗星通智联正式成立了奥莫软件,为汽车行业提供基础软件、功能开发、集成、测试与验证等一站式服务。据统计,迄今奥莫软件已累计服务20余家主流车企及Tier1,开发的产品已在150余万辆汽车上实现应用。

2022年,奥莫软件宣布正式加入黑莓嵌入式合作伙伴计划(VAI),基于黑莓的嵌入式技术为汽车行业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据了解,奥莫软件也是黑莓VAI项目在中国西南地区首家获得全球代理服务资质的企业。

在该公司董事长徐林浩看来,企业的快速发展,与渝北这片创业创新热土息息相关。三年来,在市区相关部门的牵头协调下,北斗星通智联携手中国汽研以及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协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今后,我们将继续沿着智能网联化这个方向发力,希望为重庆市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贡献北斗力量。”徐林浩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