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境移民激增 拜登发表罕见讲话宣布新政策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拜登就边境问题发表罕见公开讲话,宣布遏制非法越境的新政策。新政策下,美国将禁止更多来自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的移民越境寻求庇护,同时将严厉打击那些非法入境的人。

undefined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5日,拜登在白宫罗斯福厅宣布了对来自尼加拉瓜、古巴、海地和委内瑞拉4国移民的新人道主义“假释”计划。新政策下,拜登政府每月将从这四国中的每一个国家遣送多达3万名移民返回墨西哥,同时允许每个国家的3万名寻求庇护者在美国合法生活和工作。那些通过申请程序被接受的人必须证明他们在美国有担保人。

“不要出现在边境。留在原地并通过合法申请,”拜登谈到来自这些国家的潜在移民时说道。“从今天开始,如果你不通过法律程序申请,你将没有资格享受这个新的‘假释’计划。”

拜登还表示,“我们今天宣布的行动会让事情变得更好,但不会完全解决边境问题。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美媒指出,抵达美墨边境的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数量不断创纪录,给拜登带来了人道主义危机、后勤问题和政治噩梦。一名高级政府官员称,美国边境官员去年12月平均每天遭遇8000多起越境事件。

新冠疫情以来,美国开始通过被称为“第42条”移民驱逐令的限制迅速驱逐移民,已阻止了超过140万人次越境。然而,古巴、海地、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公民不受该令限制,部分原因是他们的国家以及墨西哥拒绝接收他们。

宣布移民新政之际,拜登将于当地时间8日在得克萨斯州边境城市埃尔帕索首次访问美墨边境,随后前往墨西哥参加美加墨三国首脑峰会。预计边境危机将成为峰会的首要议题。


编辑:陈道圣